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第三届“双品网购节”圆满收官 带动全国网络零售额近7000亿元

发布时间:2021-05-25 09:23:40 商务部网站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全面推动消费提质升级,商务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邮政局、中国消费者协会,于2021年4月28日至5月12日指导开展了第三届“双品网购节”,围绕品牌建设和品质消费,指导地方举办配套活动,引导电商企业推出优惠举措,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一、总体成效

本届“双品网购节”充分发挥新型消费平台作用,汇聚新资源、丰富新供给、扩大新消费,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有影响、有口碑、有魅力的网上购物节。参加本届“双品网购节”的企业超过260家,十多万个品牌推出新品,新模式新业态集中亮相,“丝路电商”伙伴国国别爆款广受欢迎,地方和市场主体参与度大幅提升。

商务大数据显示,为期15天的活动带动全国网络零售额6928亿元,同比增长26.7%,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5620亿元,同比增长25.9%。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活动期间,全国邮政快递保持总体安全平稳、高位运行良好态势,揽收包裹总计44.2亿件,同比增长24.6%。本届“双品网购节”商品和服务的消费者满意度超过98%,社会效益良好。

二、主要特点

(一)消费升级类产品销售保持快速增长。健康、绿色、智能的商品和服务深受消费者青睐,如除菌洗衣机、智能穿戴设备网络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17.8%、67.2%。

(二)“小而美”网络品牌成为消费亮点。“小而美”品牌创立时间普遍较短,经过网络培育,在细分领域快速形成较强竞争力。部分洗地机、电动牙刷、彩妆等“小而美”网络品牌零售额同比增速均超过100%。

(三)直播带货等新模式热度持续高涨。活动期间,全网直播约71万场次,累计40亿人次观看。“第三届全国双品网购节暨2021北京消费季”启动仪式上,某网红主播首场直播带货量80多万件,成交金额约4400万元人民币。

(四)个性化定制成为消费新趋势。电商平台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分析用户画像,精准匹配供给端和消费端,不断满足年轻群体张扬个性、追求时尚的消费需求。活动中,定制家具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95.4%。

(五)“丝路电商”国别爆款广受好评。“丝路电商”伙伴国积极参与本届“双品网购节”,这些国家驻华使节通过视频推介本国特色优质产品,形成国别爆款。其中,有20个“丝路电商”伙伴国商品日均网络零售额比3月增长20.9%,俄罗斯巧克力糖果、哥伦比亚咖啡、巴西鞋等爆款商品日均网络零售额比3月分别增长192.2%、131.6%和85.2%。

(六)在线服务消费强劲恢复。活动期间,在线餐饮销售额同比增长51.1%,其中线上下单、线下消费的到店餐饮销售额同比增长2倍。各地依托智慧旅游平台,对客流进行精准预测和管理,在线旅游销售额同比增长3.3倍,小团游、亲子游、红色游等高品质出游趋势明显。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