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我国对外贸易持续向好

发布时间:2021-06-08 09:35:31 人民日报海外版

同比增长28.2%,即使与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相比,增速也超过20%。6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前5月进出口数据。数据显示,我国外贸月度进出口已保持了一年的正增长,对外贸易的持续向好、表现亮眼,充分体现了中国广阔的市场潜力和稳固的供给能力。

月度进出口连续一年正增长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4.7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2%,比2019年同期增长21.6%。

其中,出口8.04万亿元,同比增长30.1%,比2019年同期增长23.6%;进口6.72万亿元,同比增长25.9%,比2019年同期增长19.2%;贸易顺差1.32万亿元,同比增加56.2%。

5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14万亿元,同比增长26.9%,比2019年同期增长20.8%。其中,出口1.72万亿元,同比增长18.1%;进口1.42万亿元,同比增长39.5%。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从去年6月份至今,我国外贸月度进出口已保持了整一年的正增长。即使与疫情前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前5个月的进出口增速也超过了20%。“我国对外贸易的持续向好、表现亮眼,充分体现了我国广阔的市场潜力和稳固的供给能力。”

“前5个月进出口表现总体不错,实现了近年来少有的增长。”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本报记者表示,这得益于中国抗击疫情取得积极成效,复工复产有力,同时外部需求回升拉动了出口,也得益于一系列稳外贸措施实施见效。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近期发布的全球贸易季度更新报告显示,得益于中国等东亚经济体出口表现良好,今年一季度全球贸易强劲复苏,商品和服务贸易总额同比增长约10%,环比增长约4%,略高于疫情前水平。

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达47.6%

进出口总量增长的同时,继续呈现结构改善等亮点。

看贸易方式,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前5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9.12万亿元,同比(下同)增长32%,占我国外贸总值的61.8%,比去年同期提升1.8个百分点。此外,我国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1.79万亿元,增长29.9%。其中,出口6252.6亿元,增长37.6%;进口1.16万亿元,增长26.1%。

看进出口国别,对东盟、欧盟和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增长。前5个月,东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2.19万亿元,增长29.2%,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8%。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4.36万亿元,增长27.4%。

看企业类型,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前5个月,民营进出口7.02万亿元,增长38.1%,高出外贸整体增速9.9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47.6%,比去年同期提升3.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53万亿元,增长39.4%,占出口总值的56.3%;进口2.49万亿元,增长35.8%,占进口总值的37.1%。

白明认为,疫情发生以来,民营企业反应灵活等优势进一步凸显。从疫情初期快速生产抗疫用品到后来迅速调整生产产品,只要市场有需求企业就立马跟上。尤其是从事外贸的民营企业中中小企业多,“船小好调头”,而且出口的产品中许多是必需品,需求旺盛。在政策、市场等共同作用下,民营企业为外贸平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外贸走势有望进一步趋稳

具体来看出口,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势可观。

前5个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4.78万亿元,增长31.9%,占出口总值的59.5%。其中,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6122亿元,增长20.4%;手机3548.7亿元,增长28.8%;汽车(包括底盘)表现尤其抢眼,出口756.7亿元,增长95.8%。同期,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1.42万亿元,增长22.4%,占17.6%。

专家表示,多行业出口的增长表明我国是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中的重要一环。以汽车产业来说,中国是汽车生产大国,汽车需求旺盛,近年来汽车行业不断扩大开放,也带动了整车及零部件的进出口贸易。

下一步,外贸形势怎么看?

值得注意的是,5月当月进出口总值环比下降0.4%。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中国采购经理指数也显示,5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8.3%,回落至临界点以下,反映出国外订单较上月减少。

在白明看来,5月进出口值环比下降,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包括原材料价格上涨,要素成本上升;国际物流不畅,不少企业反映集装箱“一箱难求”等。这也说明外贸运行仍然面临挑战。

“综合来看,今年外贸走势有望进一步趋稳。”白明认为,未来保持外贸稳定增长有利好条件,不过也要密切关注国内外形势,稳外贸仍需应对疫情变化、物流运输等不确定性挑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