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打通农村物流“毛细血管”亟须多措并举

发布时间:2021-06-10 09:57:03 证券日报

“农村取快递为何这么难”去年就登上过微博热搜。

如果说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物流干线是“大动脉”,全国上千的县区、数万个乡村镇则构成了物流的“毛细血管”。

血液在“大动脉”中贯通、流动,但只有在“毛细血管”中循环往复,躯体才能康健。相比主动脉的规整、集中,毛细血管零散、复杂,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源来确保它可以高效消化来自主动脉的任务压力。

处在毛细血管中的细胞--村镇快递员们却有说不完的苦恼:路途遥远,一天送不出几个快递,收件更是少得可怜,快递站点随时面临被裁撤的风险。

近几年来,中国农村地区的收入增长速度正在逐渐超越城市。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27540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40378元,增长2.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5204元,增长5.7%。

与收入增长呼应的是,农村消费者通过手机“买买买”已无障碍,但只要是物流网络没有延伸到的地方,他们就只能被阻隔在移动互联网之外。这些没被触达的村镇,就像是一座座孤岛,电商血液想要流通到末端毛细血管,障碍重重。

今年初,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我们要把毛细血管打通,特别是‘最后一公里’,重要的是下沉,到2025年,每个县城都要有连锁商超和物流配送中心,乡镇要有商贸中心,村村要通快递。”

物流在乡镇和农村下沉较难的原因其实并不复杂,这些区域业务量小、距离远,产生的费用却很高,向这些地区派送利润很可能为负,所以商业快递公司大多不会将农村地区列入派送范围。

在中国包裹量排名前五的企业分别是中通、圆通、顺丰、申通、韵达,他们的市场份额总计在70%以上。基于成本的考虑,不啃“快递进村”这根硬骨头似乎无可厚非,但绝非无法实现。

可以尝试“邮快合作”“快快合作”以及“快商合作”。比如邮政公司可以向其他快递公司开放农村的快递代投业务,快递公司之间也可以共享站点,电商和快递公司可以合作开展共同配送投递业务。如果能打破各家的割裂关系,共建完善的共配体系,加速商品的流转,那么将会对中国农村市场的消费形成极大的促进。

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新企业的入场,为抢占市场份额,快递企业争相压价,引发了激烈竞争。2010年,快递平均单价是24.6元。现在,这个数字降到了10.2元。快递公司的价格战,落在“最后一公里”的网点和基层快递员身上,就显得压力格外大。因此,可以适当采用价格调节的方式,让快递收费实现差异化,降低商业快递公司在成本上的压力。

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在资源配套、财税减免、规范消费、净化市场等方面要给予一定的支持。让更多快递企业和电商平台能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参与“快递进村”的推动和落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