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江苏探索货车司机依托互联网平台企业入会

发布时间:2021-06-22 09:29:37 工人日报

“通过互联网平台企业的组织,我们终于加入了工会,找到了‘家’!”6月21日,在货车司机岗位上干了20年的廖传银,和同行们一起如愿加入工会。当天上午,在中石化江苏镇江石油分公司丹阳超群加油站,江苏省总工会举办江苏红运物流工会货车司机集中入会仪式暨司机之家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组织一批货车司机集中加入工会,并现场推进司机之家规范化建设。中国能源化学工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并致辞。

“这是首家依托互联网建立的平台企业货运物流工会,开创了货运物流企业通过网络平台建会的先河。”江苏省总工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江苏红运物流工会的筹建过程。

江苏红运物流工会的工会关系隶属于中储智运工会联合会。中储智运旗下物流运力交易共享平台现注册个体司机240万人,其中江苏省11.8万人。在江苏省总工会指导下,中储智运借助平台企业资源优势,利用货车司机群体对平台企业的粘性,筹备建立了江苏红运物流工会,组织货车司机群体入会,进一步为其提供系统性的服务和关爱。

今年初,中储智运成立了工会筹备组,筹备组成员由2名中储智运党委代表和3名在中储智运平台注册的司机代表组成,中储智运运营中心协助处理工会筹备期间联络、宣传、动员等具体工作。

4月中旬,发展了首批工会会员25人。首批会员均为在中储智运平台注册的平台信用分达580分及以上,平台承运守约率90%以上的江苏本省货车司机。符合条件的货车司机利用中储智运、中石化线下“司机之家”申请入会,或通过中储智运APP线上申请入会。

4月28日,江苏红运物流工会第一届一次会员大会在南京江宁滨江物流园区司机之家举行,在严格遵守工会组建程序的基础上,中储智运根据货车司机群体分散性大、流动性强,不易集中选举投票的实际,创新运用5G互联网技术,以视频会议结合线上投票的形式,依法选举产生第一届一次工会委员会委员和工会主席,任期5年。

“很多货车司机都在申请加入我们,我们优先发展平台信用分高的货车司机为工会会员。”江苏红运物流工会主席张和兵告诉记者,目前,江苏红运物流工会已发展工会会员超200人。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说,做好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劳动保障工作,对于扩大工会组织有效覆盖、密切与职工群众联系等具有重要意义。全省各级工会要深入开展“两新”组织、小微企业集中建会行动,立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特点,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推行网上申请入会,着力畅通入会渠道,尽可能多地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同时,要创新手段载体,亮出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合拳”,用心谋划、精准实施符合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行业特点、职业特征的维权服务项目。

作为全国首批开展司机之家建设试点的省份之一,江苏各级工会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和供油企业在物流园区、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推进建设功能实用、布局合理、经济实惠、便捷舒适的“司机之家”。中石化江苏石油分公司专门向集团公司总部申请专项资金3000万元,全面保障“司机之家”的建设工作。从去年四季度以来,江苏石油已在国省主干道路建设了504座司机之家。目前,江苏全省已有33个“司机之家”通过交通运输部、全国总工会的验收,数量居全国前列。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