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山东港口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台自动化门机投用

发布时间:2021-06-22 14:38:47 经济参考报

随着“天丰509”轮上12吨铝矾土在山东港口东营港广利港区通用码头被抓起,由山东港口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台自动化门机正式投入干散货作业。

这是山东港口在智慧港口建设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据了解,山东港口渤海湾港紧密结合港口大宗干散货生产作业的实际需要成立攻关团队,联合有关科研机构历时8个月,全方位深度融合工业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自动控制和智能识别等技术,攻克三维激光扫描、电子防摇、视频AI等多项技术难关,在全球率先研发成功自动化门机。

山东港口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投用的山东港口自动化门机,通过智能算法实现门机抓斗自动防摇,确保抓斗平稳、精准抓取物料,筑牢了本质安全的“铜墙铁壁”;通过高精度三维激光扫描技术,实时选取最佳取料点和落料点进行装卸作业;研发门机协同作业系统,动态检测相邻门机的臂架和抓斗实时位置,实现门机最优作业路径规划;搭建综合安防系统,实现人机分离和关键部位故障预警,极大改善了作业环境。

与传统门机的人工操作模式相比,自动化门机优势明显。门机自动化改造后,比人工操作更为精准,杜绝了因人工操作疏忽造成的机损和船损,同时减少了现场作业人员,港口安全水平明显提升;单斗循环时间达到了人工作业平均水平,且每斗抓取比更高,装卸作业效率更稳定;司机从高强度的现场操作,变为在中控室自动模式下的远程监护和故障模式下的远程操控,工作环境大幅改善,劳动强度明显降低;每条作业线可减少人员60%以上,有效降低了港口运营成本。

山东港口自动化门机2021年4月试运行以来,经过了18艘次、72小时的作业实绩检验,其自动化干散货作业的高效精准性得到有效验证,在国内外开创性实现了门机作业自动化的先河。

近年来,山东港口的集装箱岸桥、场桥和矿石卸船机、堆取料等码头装卸设备均已实现自动化技术突破。此次攻克门机自动化难题,意味着山东港口完成了港口作业全系列主要装卸设备自动化升级的技术攻关,在智慧港口建设领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