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深圳: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用上最新核酸检测技术

发布时间:2021-07-01 10:38:42 深圳特区报

6月30日,记者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针对新冠病毒可在冷冻生鲜产品长时间存活的特性,深圳在全国率先设立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使用最新的核酸检测技术,目前集中监管仓的日处理能力已从初期15条货柜,大幅提升至80条货柜,平均每条货柜出入库全流程耗时在9小时以内,为全国疫情防控“防物”工作提供了深圳样板。

深圳市作为口岸大市、外贸大市,为最大限度阻断进口冻品疫情传播风险,深圳2020年8月在全国率先设立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依托集中监管仓对深圳各港口码头提柜离港并在深圳储存、销售、加工的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实施核酸抽检全检测、冻品外包装全消杀、进口冻品全追溯“三全”管理。集中监管仓将风险排查关口统一前移,防止问题冻品向下游7046个冷库及成千上万个销售、加工场所扩散,将风险源与社会有效隔离。集中监管仓一旦发现疑似阳性冻品,可立即予以封存,进而快速处置问题冻品,切断疫情传播链条,避免风险扩散。

在集中监管仓抽检发现的阳性样本中,90%以上的阳性样本是从外包装上检出,所以严格落实外包装预防性消毒至关重要。6月20日,集中监管仓驻场引进上海复星诊断最新研发的三靶标高灵敏核酸检测技术,可同时检测ORF1ab、N和E基因,最大程度地减少低病毒载量样本的复查几率,确保变异株检测不出现脱靶和漏检情况。

据统计,自2020年8月18日投入运营以来,截至2021年6月25日8时,集中监管仓已入库货柜15566条,纳管进口冻品41.36万吨,强化产品核酸检测,抽检进口冻品98373批,完成核酸检测样本57.97万份,排除868批疑似阳性冻品,上报海关总署熔断2家进口冻品生产厂商,同时,集中监管仓强化人员、环境核酸检测,完成人员核酸检测样本26484份,完成环境核酸检测样本18747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有效排除了疫情传播风险,确保了人员、产品、环境关键三要素管理闭环。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