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双碳”政策落地物流产业,欧曼领衔开启绿色低碳物流时代

发布时间:2021-07-05 17:11:07 原创 |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导语:如果你站在5年后回顾今天,或许会发现我国在刺激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悄然滋生出另一条主线——绿色低碳发展。

近年来,绿色经济一直是我国政府所倡导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我们在生活中也切实体会到了一些变化,例如雾霾减少、空气质量改善、水污染减少等。但显然我国政府并不满意当前的推进速度,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被列为2021年重点任务之一,“十四五”规划也将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列入其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类倡导性口号不同,“碳达峰、碳中和”更像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样的实质性目标,是我国各省市级政府必须要完成的任务。物流行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型产业,同时也是“碳排放大户”,理所当然成为“双碳”政策的主要目标之一。为推动“双碳”政策落地,物流行业首先要做的就是推动国六排放标准的严格执行。

 

推动国六标准,践行绿色物流发展

7月5日,为加速我国绿色化物流发展进程、推动国六标准落地,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福田戴姆勒在北京共同举办“‘双碳’时代物流发展趋势论坛暨中国物流国六绿色产业联盟成立仪式”,邀请众多行业头部企业高管与专家,共同探讨“双碳”时代物流行业转型升级之路。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在会上指出:“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能源消费量约4.36亿吨标准煤、二氧化碳排放量约7.7亿吨,占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和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比重分别为9.2%和7.8%。为了落实党中央“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物流行业肩负着实现碳减排的重要使命,而推广国六标准对于推进物流行业的绿色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不仅能够实现节能减排,同时能够驱动车企的技术升级与进步,构建更完善、更专业、更快捷的服务工程体系,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福田汽车集团副总经理,福田戴姆勒汽车执行副总裁宋术山

福田戴姆勒作为我国商用车行业领先企业之一,在推动国六商用车应用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福田汽车集团副总经理,福田戴姆勒汽车执行副总裁宋术山表示:“平均一辆商用车的碳排放是乘用车的20倍左右,重卡更高,所以推动国六重卡应用对于实现我国‘双碳’战略至关重要。”

据宋总介绍,国六标准虽然已经开始正式实施,但很多物流企业和个体用户却并不认可国六车型,认为国六车型在购车、油费、尿素等成本项相对于国五更高,影响利润。欧曼为降低这些因素对运营利润的影响,推动国六重卡应用,针对欧曼国六车型进行了全面升级。首先,欧曼国六重卡采用进一步升级后的福田康明斯国六发动机与采埃孚变速箱共同组成超级动力链,再搭配全球领先的智能油耗管理系统,以运营里程为15万-20万公里计算,平均每年可以节省3万元左右的油耗费用;其次,由于很多小加油站的油品含硫量非常高,部分甚至超过国家标准400余倍,卡友们“加小油”就容易导致发动机出现故障。为避免此类情况发生,欧曼国六阶段发动机与后处理系统进行了全面抗硫强化,采用三层油水分离器和高效DPF再生技术,油品适应性在全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福田汽车集团业务副总裁、福田戴姆勒汽车营销副总裁崔士朋

嘉宾对话环节,福田汽车集团业务副总裁、福田戴姆勒汽车营销副总裁崔士朋针对欧曼国六服务进行了补充说明:目前,欧曼在全国的900多家服务站均已全部完成国六培训,国六配件也全部投放,以免除用户的后顾之忧。此外“321闪修”和关键部件5年超长质保同样适用于所有国六车型,远程故障诊断服务也进行了全面升级,可以通过系统用最短的时间指导用户就地解决问题。

中国物流国六绿色产业联盟成立仪式

活动现场,为推动物流行业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宏远控股集团、京东物流、福瑞达、福田戴姆勒汽车、平安保险、福田康明斯、团油、可兰素、货车之家、中石化等企业共同成立了中国物流国六绿色产业联盟,并致力于国六卡车的规模化应用,倡导行业加速绿色发展步伐。

 

节能减排,势在必行

“碳达峰、碳中和”作为我国势必要实现的任务目标,将会陆续出台很多全新政策和规定,就2021年而言“碳交易”无疑是所有企业最为关注的要点。6月22日,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正式发布《关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相关事项的公告》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机构负责组织开展全国碳排放权集中统一交易。

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副秘书长、碳中和应用中心主任吴宏杰

何为“碳交易”?通俗点讲就是限定企业二氧化碳排放额度,一旦超出可能会被限制生产经营,如果企业想要继续生产,只能从其他未达到二氧化碳排放限值的企业购买部分额度。当前,物流产业还未列入碳排放权交易名单,但在活动现场据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副秘书长、碳中和应用中心主任吴宏杰透露,物流行业碳交易体系、顶层设计、配额分配、技术支撑、能耗统计已基本研究完成,很快就会正式开始执行。

在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背景下,践行绿色低碳发展路径是我国物流行业的必由之路,也是物流企业即将面临的巨大挑战。一旦物流行业被列入“碳交易权”名单,物流企业的碳排放必将严重受限,对于城配物流企业而言,还可以通过大规模使用新能源轻卡减少碳排放,而对于长途干线运输企业而言,提前购买以欧曼为首的高品质国六重卡或许才是最佳选择。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