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全国政协重点关切快递员权益保障

发布时间:2021-07-16 11:51:36 中国邮政快递报

7月15日,全国政协第二十六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在京举行。围绕“加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权益保障,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主题,相关部委有关负责同志到会通报情况,并与委员互动交流。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出席会议。

近年来,随着我国平台经济的快速发展,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不断扩大,其全新的就业方式使得劳动者权益保障成为劳动关系中的难题,受到包括政协委员在内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关系司司长聂生奎在通报情况时介绍,人社部的总体做法是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统筹促进平台经济发展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适应平台用工形势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业方式、健全权益保障制度机制,“未来将继续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指导地方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加强部门工作协同,共同督促平台企业积极承担劳动者权益保护的责任。”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络交易监管司司长庞锦表示,经调研摸排,近年来外卖送餐员权益保障方面主要问题在于,劳动关系复杂,权益保障责任不明确,业绩考核要求偏高,收入激励机制不合理,从业稳定性差,矛盾纠纷易发多发。针对问题,将进一步修改完善《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发挥网络监管部际联席会议作用,有效解决外卖送餐员领域热点难点问题。

“适应新业态的迅猛发展形势,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快递员群体的合法权益,是提升广大社会主义劳动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体现。”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凯表示,邮政局将积极吸纳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不断保障快递小哥合理劳动报酬,完善社会保障增强社会认同、压实快递企业主体责任、强化政府监管与服务,将做好快递员群体权益保障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会上,委员们还就社保关系与劳动关系捆绑现状、技术进步对社会关系影响的提前预判、企业与社会数字化转型中的监管与服务问题等与部委同志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沈德咏主持通报会。国务院有关部门同志、特邀北京市有关部门同志,全国政协机关领导班子成员、专委会驻会副主任,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北京市政协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