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制造业国家恢复生产会否影响中国出口?商务部回应

发布时间:2021-07-23 09:56:41 中国新闻网

随着全球疫情防控逐渐进入常态化,疫情相关物品的贸易需求减弱,许多制造业国家重新启动生产,这会否对中国外贸出口形成结构调整压力?中国商务部22日回应称,这是挑战更是机遇。

商务部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上半年,在全球范围内供给与需求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下,中国对外贸易快速增长,货物进出口18.1万亿元人民币,进出口、出口、进口同比分别增长27.1%、28.1%、25.9%,两年平均增长10.8%、11.3%、10.3%。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称,今年以来,随着疫苗接种进度加快,部分国家已经出现经济回暖,生产逐步恢复,这对中国外贸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一方面,中国出口会面临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另一方面,各国恢复生产也需要大量的原材料和生产设备,对中国资本品、中间品需求明显提升。今年前6个月,消费品出口占比有所回落,但是资本品、中间品出口占比达到了76.7%。该比重高于去年全年2.5个百分点。

“从近期监测的情况看,约40%的外贸企业新签出口订单同比增长。预计外部需求回暖、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将继续支撑中国外贸发展。但随着去年同期基数逐步抬高,下半年外贸增速将有所回落,外贸发展仍面临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李兴乾说。

他表示,当前,全球疫情起伏反复、世界经济脆弱复苏。原材料价格高企、海运物流不畅等问题进一步挤压外贸企业利润空间,也影响企业接单意愿。对此,目前官方正在密切跟踪外贸形势变化,下半年将重点围绕企业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研究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切实降低外贸企业综合成本。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