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四川试点MTC车道通行费发票“纸改电”

发布时间:2021-08-11 13:41:28 中国交通新闻网

8月6日11时,全国收费公路现金(含移动支付)收费票据电子化工作(混合车道“纸改电”试点)率先在蜀道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蜀道集团)成渝公司成渝高速公路成都、龙泉湖收费站和成(都)仁(寿)高速公路成都、万安收费站正式上线试运行。四川成为全国首个混合车道通行费发票“纸改电”试点省份。

混合车道“纸改电”后,收费站将不再提供纸质发票,改为提供电子发票提取凭证。用户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开具可抵扣增值税的电子发票。此举将在降低票据制作管理成本、提高收费站通行效率的同时,大幅降低物流公司运输成本,进一步释放营改增税收政策红利。

今年6月,四川省已全面将MTC(人工半自动收费系统)车道通行费发票“纸改电”试点工作纳入2021年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和“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事项。下一步,“纸改电”将逐步覆盖成渝、成仁高速公路全线及蜀道集团成渝公司所辖各营运高速公路路段,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全省推广。

提升通行效率 助力智慧交通建设

目前,我国高速公路收费系统主要分为两类,分别为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和MTC。通行ETC车道,车主可以通过服务平台开具电子发票,而通行MTC车道,车主只能获得纸质发票。“纸改电”则打破了上述限制,让车主通行MTC车道时,一样可以取得电子发票。

2018年12月底,原四川省交投集团所属四川成渝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票根网收费公路通行费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监控结算中心与西南交通大学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提出《全国收费公路现金车道纸票改电票解决方案》,该方案此后成为四川高速公路通行费发票“纸改电”的实施指南。

2019年4月,高速公路通行费发票“纸改电”系统在原四川省交投集团所属成自泸赤高速公路成仁段成都站、兴隆站等4个收费站上线试点,成效良好。今年,四川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正式在全省范围内铺开“纸改电”试点工作。

目前,全国三分之二的高速公路收费站采用的是针式打印机,每张票据的打印速度超过4秒,而“纸改电”采用的为热敏打印机,其打印凭证速度约2秒,使车辆通过收费车道时间缩短一半,有效提高通行效率。

与此同时,高速公路通行费发票“纸改电”将通行费的开票形式统一为电子发票,有效降低了高速公路经营企业的运营管理成本,电子发票易于保存、查找、汇总的特点也将为四川智慧交通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释放营改增红利 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租入固定资产进项税额抵扣等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规定,自2018年7月1日起,高速公路通行费纸质发票不能用于抵扣税额,仅通行费增值税电子发票可以抵扣。这意味着通行MTC车道取得的纸质发票不能用于抵扣进项税额,车主也就无法享受营改增政策红利。

推行高速公路通行费发票“纸改电”后,车主在四川通行MTC车道将和通行ETC车道一样,可以方便获取电子发票,并用于抵扣进项税额,这对物流运输企业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将成为四川省物流降本增效工作的重要抓手。

截至2020年1月,全国ETC用户已突破2亿,目前仍然有不少用户通行MTC车道。按照四川现有开票数据测算,实施高速公路通行费发票“纸改电”后,物流企业每年可抵扣约2.5亿元税额。今后,随着“纸改电”在全国范围内铺开,将会有更多的企业和用户享受到高速公路通行费营改增的政策红利。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