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无接触取餐柜上线:取外卖就像取快递 你接受吗?

发布时间:2021-08-13 14:44:03 成都商报

近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等五部门发出关于推广餐饮外卖无接触取餐柜服务的紧急通知。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单位)要鼓励外卖送餐员主动与消费者协商,约定通过餐饮外卖无接触取餐柜无接触存取餐。

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已经出现了外卖无接触取餐柜。取餐柜形似快递柜,扫码后,柜门自动打开,取外卖就像取快递一样。

取餐柜会额外收费吗?大家对取餐柜的接受度高吗?12日,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紧急通知:

选择外卖需求量大的人员密集场所试点推行

近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等五部门发出关于推广餐饮外卖无接触取餐柜服务的紧急通知。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单位)要倡导无接触取餐新时尚,引导公众接受无接触配送方式,逐步在全社会形成无接触取餐的外卖消费新习惯;鼓励写字楼、居民小区、医院、高校等重点场所管理方建立无接触送餐管理规范、业主公约;鼓励外卖送餐员主动与消费者协商,约定通过餐饮外卖无接触取餐柜无接触存取餐。

在外卖无接触取餐柜铺设方面,该通知提出,各地要鼓励网络餐饮平台投入铺设餐饮外卖无接触取餐柜,提升外卖送达的便利度;同时要建立取餐柜管理制度,制定并落实日常维保、环境温度、卫生、防盗、清洁消毒等保障措施,为消费者提供放心舒心的存取餐环境;协调帮助网络餐饮平台与场所管理方、物业服务机构、业主委员会协商推广铺设取餐柜,为消费者提供定点取餐便利。

另外各市(州)尤其是成都市各区(市)县要选择写字楼、居民小区、医院、高校等外卖需求量大的人员密集场所,试点推行无接触取餐柜;引导各物业服务机构、业主、业主委员会响应配合,加快建立既符合食品安全需求,又能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餐饮外卖无接触投送示范点。写字楼、居民小区、医院、高校场所管理者、业主委员会要积极主动与网络餐饮平台合作,在适合条件的楼栋下或指定场所设置餐饮外卖无接触取餐柜。

消费者:

为了安全,愿意接受

12日,在成都环球中心的一个出口外,记者见到了外卖无接触取餐柜。取餐柜看上去和快递柜类似,不同的是,柜门是透明的,可以看到其中的外卖。该处的取餐柜7行6列,共有42个柜子。下面几行的柜子大约一个成年人手掌高,上面几行的柜子,空间更大,大约有成年人小臂高。

当天中午12点左右,每隔一两分钟就会有市民前来取餐。“很方便,用微信扫码就可以了。”当天一位取餐的女士表示,取餐柜大约是一个月前出现的,大家很快就适应了。她家小区门口放外卖的是一个架子,有时候外卖多了,还要找一会儿。相比而言,取餐柜一目了然也更卫生安全。

“我还是希望外卖员能上楼送到家里。”当天一位取餐的男士表示,外卖就是“懒人经济”,他是不愿意下楼取的。但目前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他愿意配合下楼到取餐柜自取。当天在世纪城地铁站附近的一个写字楼,记者也看到了外卖无接触取餐柜。前来取餐的市民表示,自己下楼取问题不大,使用取餐柜没有额外的费用。

家住火车南站附近的母女士表示,大约两个月前,她家小区门口安装了外卖无接触取餐柜。“最开始觉得有点麻烦,毕竟之前放在架子上拿着就走,不用扫码。”母女士表示,另外有的柜子比较高不太好取。但相比之前,安全卫生方面肯定是更放心了。

外卖员:

太方便了,尤其是高峰期

当天中午12点前后的半个小时内,环球中心处外卖无接触取餐柜前,前来送餐的外卖小哥几乎没有断过。外卖小哥用手机扫码,柜门自动弹开,放进外卖离开,整个过程大约一两分钟。“对我们来说肯定是太方便了。”一位外卖小哥表示,以环球中心为例,送餐高峰期,光是等电梯、坐电梯上下楼,至少都要十分钟。现在用取餐柜,可能一分钟就好了。

“我们还是要提前打电话和顾客商量,如果顾客要求送上门,我们也会送上去。”一位外卖小哥表示,绝大部分顾客都同意放取餐柜。而在不允许外卖员进的小区和写字楼,顾客都会同意他们放取餐柜。同时有外卖小哥表示,有的小区很大,具体位置顾客讲不清楚,他们很难找到,沟通费时不说还容易引起矛盾。放取餐柜,大家都很清楚,但对于不想出门的顾客来说,确实可能有点不方便。

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7月,他们开始在成都投放取餐柜。目前成都高新区、武侯区、锦江区、青羊区、成华区、金牛区、双流区等都有投放,接下来还会继续增加投放量。饿了么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饿了么之前已经在成都投放了取餐柜。接下来,首先会加速铺设满足疫情防控对无接触配送的需求,之后还会扩大铺设的范围。同时双方均表示,取餐柜可以通用。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