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天津】首个氢能运输示范应用落地

发布时间:2021-08-24 08:59:22 中国交通新闻网

8月20日,由天津市交通运输委组织推动实施的全市首个氢能运输示范应用场景——荣程众和自用氢能源项目落成启用。5辆氢燃料电池重卡加注氢燃料后,随即往返30公里外的天津港运送铁矿石,完成了氢能绿色运输首次任务。以此为起点,天津大型工业企业运输结构调整再添新动能。

荣程众和自用氢能源项目正式投用1座加氢站、5辆氢燃料电池重卡,10辆氢燃料电池重卡正在办理登记上牌手续,近期将投入使用。加氢站储氢总量规模为500千克,可同时满足约15辆49吨牵引车和4辆公交/通勤车加氢需求。以荣程钢铁厂区往返天津港运输线路为例,相比传统燃油车,每辆氢燃料电池重卡往返一趟减排二氧化碳约62千克。该项目的落成,标志着天津市氢能运输示范应用场景初步搭建完成,对促进氢能产业开发应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运输结构调整三年攻坚行动,天津市铁路货运比例逐年提高,2020年全市铁路货运量占社会货运总量比例超过20%,高于全国平均值10个百分点以上;天津港在实现煤炭全部由铁路集港基础上,铁矿石铁路疏港比例已达到65%,以荣程集团为代表的重点工业企业“公转铁”效果明显,全市11家大宗货物年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业企业铁路专用线接入比例达到92%、大宗货物铁路运输总比例已接近90%。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刘道刚介绍,今年以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会同生态环境部门将发展氢能运输作为落实“双碳”目标任务和深化重点工业企业运输结构调整的重大举措,组织有关方面广泛调研、深化研究、积极推动,积极打造“天津港—荣程集团”大宗物料氢能运输试点示范线路。下一步,天津交通将推动有关方面持续完善氢能产业发展支持政策,扩大应用场景开发。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