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新疆】伊犁州近5万家企业入驻智慧平台 实现冷冻食品全链监管

发布时间:2021-08-24 14:53:55 中国新闻网

“这个‘查安康’追溯码真好用,扫一扫,冷链食品的名称、保质期、生产厂商都出来了,让我们购买时更放心。”近日,新疆伊犁州伊宁市民刘峰在超市购买冷冻鸡翅时用手机扫描了该产品的冷链食品追溯码,页面随即跳转出该产品的所有相关信息。

据了解,伊犁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借力于该州冷链食品及邮件物流监测预警机制工作平台,依托“查安康——新疆冷链追溯管理系统”技术支撑,打造伊犁冷链食品及邮件物流疫情防控智慧监管平台,随着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快速实现“食品产地—加工场所—流通渠道—消费者”的全链条追溯体系,冷链食品实现全过程、全环节监管,织密安全防护网。

该平台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建立完善经营主体自查、监管人员督查等智慧监管模块,督促市场主体上传资质证明、从业人员健康证、消杀及环境卫生整治等信息,有效防范流入风险。

伊犁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彭万春称,冷链食品相关监管部门可通过追溯系统及时掌握冷链食品上下游购销数据,及时掌控企业动态,快速发现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进行风险识别,并依法查处,有效督促、指导冷链食品生产企业、仓储、商场、超市和餐饮单位,严格落实冷链食品进货防控查验等工作。入仓后每一箱产品都有一个唯一的追溯码,消费者在用手机扫描追溯码时,此商品所对应的商品名称、规格、批次号、保质期、生产厂商等商品信息,以及检验检疫报告、核酸检测报告、消杀证明等相关资料都会自动显示,同时,还能通过扫码查询到商品的全程物流中转信息。

据了解,目前伊犁州已有49000余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入驻上述监管平台,并全部实现自查自证,定期上传资质证明、从业人员健康证、环境卫生整治状况图片等;800余个集中采样消杀中心、大型商超、冷库和大型餐饮单位实现智慧上线。伊犁州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每日通过平台巡查企业生产经营、核酸检测、消杀等工作,为实现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精准化、标准化、高效化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