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绿色“驶”者,精准助力绿色物流

发布时间:2021-08-27 14:48:36 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

绿色“驶”者,精准助力绿色物流

——物流行业开展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主题宣传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特别是2020年9月,习总书记在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承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物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我国物流需求持续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能源消费量约4.36亿吨标准煤、二氧化碳排放量约7.7亿吨,其占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和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比重分别为9.2%和7.8%。为了落实党中央“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物流行业肩负着实现碳减排的重要使命。

物流车辆绿色化是发展绿色物流至关重要的一环,各地先后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物流用车标准化、低碳化。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以下简称:GLCC)特别专访了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福田),谈谈其在绿色物流方面的经验和创新。

GLCC:请简要描述贵司的业务布局、业务模式、经营状况?

北汽福田:业务布局:福田戴姆勒汽车在多个细分领域做到“抢跑”,在2015年商用车行业还停留在“国四”阶段时,福田戴姆勒汽车便提前布局国六领域。同时福田戴姆勒汽车深度链合国际顶尖科技,凭借康明斯、采埃孚成熟的自动挡技术,在2015年同步布局自动挡重卡技术。2019年欧曼不仅发布了全系自动挡重卡,也在行业内率先掀开自动挡重卡浪潮。可以说在“国六”与“自动挡”这两条高速赛道上,欧曼重卡紧握用户痛点,随后一一击破,实现了从“抢跑”到“领跑”的快速转变。

经营状况:今年上半年,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福田戴姆勒汽车上半年欧曼重卡累计销售超8万台,保持了良好的增长趋势;2021上半年欧曼自动挡重卡销量超3万台,同比2020年上半年销量增长114%,更是接近2020全年的总销量。

GLCC:请详细介绍下贵司在绿色物流方面开展的工作?

北汽福田:随着“节能减排”的理念被不断深化,“绿色、环保”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共识。“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仍然处于关键期、攻坚期和窗口期,需以减污降碳为主线,持续发力。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能源消费量占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和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比重分别为9.2%和7.8%。实现绿色物流,物流行业肩负着实现碳减排的重要使命。

作为装备提供方的福田戴姆勒汽车深知绿色装备对绿色物流的意义,将更适合绿色物流的国六技术和产品前置研发,不仅深度链合康明斯、采埃孚等全球合作伙伴建立福田汽车动力集成创新中心(PDIC),打造专属于欧曼的超级动力链,更在2015年便布局国六,2019 年正式发布欧曼国六产品,目前经过数年发展,欧曼已经形成完整的国六产品体系。

GLCC:国家提出“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必将带来社会经济各领域低碳转型的重大变革,物流行业也不例外。贵司认为未来绿色物流在企业发展规划中的定位与布局是怎样的?贵司如何理解“碳达峰碳中和”对于物流行业和企业发展的影响?是否参考国际国内标准核算企业碳排放情况,开展碳资产管理并参与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否制定碳减排目标和具体措施,或加入国际减排承诺行动等?

北汽福田: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商用车行业已经来到了“新”“老”能源形式交替的关键时期,虽然新能源技术和应用在商用车领域相对落后,但向上走势愈加明朗,这也为绿色物流的推进带来了正面影响。

企业影响层面:目前重卡领域的竞争已经不是产品、技术、服务的竞争,更是整体运营解决方案的竞争。身为行业主流的福田戴姆勒汽车,必将会在不断夯实产品、服务等“内在能力”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优化“外部资源”,从覆盖全生态体系视角和方向,为商用车“绿色发展”带来更多可能。

碳资产管理与减碳层面:2022年新能源商用车积分方案即将试行,提前布局的福田戴姆勒汽车已规划城建、环卫、区域集散与氢能示范区4类应用场景,聚焦纯电技术路线,规划包括渣土车、搅拌车、环卫车、换电牵引车4类产品;中期发展混动牵引、自卸、搅拌车,满足4阶段油耗法规要求;长期规划燃料电池牵引车,助力“双碳”目标达成。

GLCC:企业在运营过程中是否受到来自甲方货主、政府和社会对于绿色发展的关注与要求?具体要求表现在哪些方面?

北汽福田: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商用车行业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重点。从数据上来看,2020年,交通行业二氧化碳排放量约占全国总碳排放量的10%左右,其中道路交通在交通全行业碳排放中的占比约70-80%,且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而商用车是道路交通的重要构成之一,更是被重点关注的对象。

具体表现:2017年,工信部出台了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和企业新能源汽车积分的“双积分”政策,旨在推动实现交通领域的节能减排,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商用车领域,“双积分”政策也正在制定中。作为高端物流装备制造商之一,福田戴姆勒汽车长期关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从2015年开始全面布局“国六”,目前已经形成完整的“国六”产品体系,更成熟的技术、更专业的服务,持续满足市场需求。

GLCC:贵司开展绿色物流行动中,绿色模式与传统模式相比,绿色模式在经济性、竞争力、美誉度等方面的优势与不足?未来企业在运输设备、可再生能源项目、管理制度和系统、数字化技术等方面具体开展哪些绿色物流项目?开展绿色物流项目的主要动力和顾虑体现在哪些方面?有哪些意见和建议?

北汽福田:时刻抢跑行业,以引领者姿态推动行业发展。目前来看燃油动力仍然是物流行业主流动力,但是以“纯电、氢燃料”为首的新能源重卡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在新能源层面,福田戴姆勒汽车同样做到了持续领跑,不仅实现了多场景的“氢能”产品布局,更是聚焦纯电技术路线,目前已经做到物流行业核心运输场景产品的交付。绿色物流的发展不是一个比速度的短跑比赛,而是一场马拉松。成本变化、排放标准升级等因素持续驱动行业升级,因此更加多元、服务网络完善、全生命周期运维都将是未来商用车行业的制胜关键。

绿色物流,实现“双碳”目标重要抓手。与传统物流模式相比,绿色物流是大势所趋。国六作为实现绿色物流的重要途径,很多很多物流企业和个体用户却并不认可国六车型,认为国六车型成本高,影响利润。欧曼为降低这些因素对运营利润的影响,针对国六车型进行了全面升级,以更低油耗、更低成本、更优性能,助力国六时代的大踏步向前。

意见和建议:增加低碳车辆路权保障。国六车型作为现阶段绿色物流最优体现形式,“路权”保障有助于物流效率的提升。未来低排放的车辆将享有更高路权拥有更大的路权,在物流行业,时间就是金钱,拥有更大的路权,意味着物流企业运输的货物有更好的时效性,将会获得更大的收益。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