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以科技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百世集团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1-09-03 14:52:31 百世集团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聚焦的碳达峰、碳中和是全球热点趋势之一,百世集团作为参展企业之一,积极践行绿色物流发展,在快递的收寄、分拣、运输、投递、等环节,以及供应链运输业务区块链技术应用实现无纸化交接等方面,持续以科技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绿色包装方面,百世集团旗下百世快递在各大转运中心推广使用具有芯片识别、路由追踪功能的可循环集包袋,在网点出件、分拨转运、网点派件全链路流转使用。相较于传统的最多只能使用2次的编织袋,该集包袋可重复使用达到40次以上,有效减少耗材使用。截至2021年6月底,百世快递总计投入环保集包袋1020万条且在不断增加中,循环使用次数累计达4.1亿次。同时,百世快递于2019年全面上线的一联单,目前使用占比已近100%,面单面积缩小近一倍,有效减少资源消耗;在包裹包装上,全网推广使用可降低30%PE用量的环保袋,累计投入近5000个。

智慧运输绿色化方面,通过车线智能规划、新能源车辆的替换等方式,践行节约能源,减少废气排放的绿色运输。具体来看,百世于2020年推出链路经营管理系统并在全网推广,持续推进“车货匹配”,基于对货量的判断科学匹配对应车型,同时做相应的前置规划,在提升时效的同时,也减少空置,实现减排节能。另外,也在推动新能源车的使用,一方面提高国六车辆的使用,另一方面推动全国网点按当地环保要求使用规范通行管理的电动三轮车,减少尾气排放和能源消耗。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百世集团旗下百世供应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已在其运输项目上实现全链路发货和收货环节的全程无纸化交接。按2020年百世供应链B2B运输业务单量计算,若全部应用无纸化区块链解决方案,每年将减少A4纸消耗580万张,每年节省耗材成本超过46万元,减少碳排放量80吨,相应增加森林面积330平方米。而这也是百世集团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实践举措,也为供应链物流行业提供了发展“新样本”。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