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解放上半年营收786亿

发布时间:2021-09-08 17:12:34 一汽解放

今年上半年,受国五切换国六影响,商用车行业销量超280万辆,中重卡销量超110万辆,均创历史新高。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之长子,一汽解放今年上半年上市业绩表现如何?有哪些看点?下半年,有何计划?请看第一商用车网报道。


营收786亿元增14% 净赚32.7亿涨五成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一汽解放营业收入786亿元,同比增长1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69亿元,同比大涨52.0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1.56亿元,同比大涨153.3%。除此之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总资产和净资产均实现同比正增长。

解放的较好盈利表现,与其主力产品销量增长密切相关。今年上半年,解放中重卡销售29.4万辆,同比增长22.8%,轻卡销售4.5万辆,同比增长16.4%,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开发并投放多品系产品 “五大重点战役”取得突破性进展

今年上半年,一汽解放聚焦产品主线,打造领航优势。策划开发并投放多品系产品;加速构筑领先竞争力,J7 升级等项目均达成阶段性目标;J6P 内饰升级和 JK6 产品成功上市,实现产品力、收益率双提升;新能源产品,轻型混动、J6L 中型、重型全系、燃料电池全系新能源产品按计划完成试制、标定、布局等各项任务;智能车产品,完成轻、中、重、客全平台线控底盘产品开发,J7_L2、J7_L3 产品完成道路测试,启动 J6F 和 J6P 平台 L4 级智能化产品示范运营;轻型车投放轻量化产品,提升中高端产品竞争力;公路客车国六产品成功投放,加速布局完善。

创新是企业的灵魂。今年上半年,解放坚持创新驱动,构筑核心竞争力。柴油机本体热效率 50%技术实现国际领先;制动能量回收技术打破国际垄断;首创智慧码头技术解决方案,货运效率提升30%,核心技术自主掌控能力显著增强。业态创新方面,加强车联网平台及生态建设,升级全新解放行APP,注册用户达170万人,用户月活跃度达 26.5%;聚焦公路、港口、环卫三大场景,港口场景在日照港承接水平运输作业任务,启动车辆示范运营;环卫场景整合社会资源在苏州高铁新城承接环卫作业任务,组建环卫车队,启动示范运营。

围绕打赢“五大重点战役”,解放强体系,强能力,强落实。这五大重点战役分别为国六领先战役、质量提升战役、开源节流战役、制造升级战役和海外突破战役。其中,国六领先战役方面,加速提升国六产品成熟度,密切跟踪国六产品市场运行情况,聚焦产品领先,持续开展国六产品性能优化,节油领先优势有力保持;加强国六大数据平台应用,开展车辆运营情况跟踪和分析,快速诊断和解决问题,提升用户满意度;推进新产品研发,CA6SM4 天然气发动机具备量产条件;强化国六产品推广,提升终端产品体验,有效抢占国六竞争先机。

今年上半年,这五大重点战役取得实质性性突破,推动公司经营大幅提升。下半年,公司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视察一汽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按照“围绕一个目标、聚焦一条主线,坚持双轮驱动、打赢五大战役”的总体思路,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高质量完成年度经营和党建各项任务,打赢十四五开局战。


下半年国内市场需求或有下降 解放做好应对准备

一直以来,解放秉持“最值得骄傲的商用车企业,最值得信赖的商用车品牌”的企业愿景,致力于“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作为行业内龙头企业,解放积极布局产业链上下游、加强技术研发实力、开拓新型商业模式,核心竞争力行业突出,呈现出强者恒强的态势。

对于未来,解放预计未来面临的风险来自于政策、市场和原材料价格波动三个方面。不过,解放都已经准备好了应对措施。如政策风险方面,商用车行业安全、环保等方面监管日趋严格,特别是2021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全面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及由此带来的一系列变化,将为公司带来一定挑战。解放将提升洞察能力,加强调查研究,随市场变化及时调整应对策略;以满足客户需求为目标,严格执行计划,在多个细分市场投放新产品;增强产品研发、管理能力,提质增效,提升关键产品核心竞争力。

如市场风险方面,下半年,国内市场需求有所下降,预计对竞争格局有一定影响;国内、外疫情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部分关键零部件资源争夺激烈。解放的应对措施是监控市场动态,根据竞争形势,适时调整营销策略;在满足疫情防护的大前提下,逐步提升海外市场的各项能力;深入剖析关键零部件资源现状,对具备条件的资源寻求合理方式进行替代。

结语

自从一汽解放去年5月上市以来,其向市场和用户交出的业绩答卷都是非常亮眼。这背后离不开其前瞻的战略部署、强大的技术实力、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等。在新能源、智能和网联的新需求和新趋势的引导下,解放的事业也越做越大,全新的一汽解放正在迎面走来,未来定然更加精彩。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