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阿联酋航空解读航空货运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21-09-28 09:07:18 阿联酋航空

2021年9月23日,中国北京 – 新冠疫情对全球航空业的影响史无前例。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国际客运需求同比下跌75.6%。由于客运航班受到限制,使得航空货运市场的可用运力显著下降。然而,市场对航空货运的需求却有增无减。以阿联酋航空为例,2020-21财年其货运部的运载吨位减少了22%,而货运业务总收入却同比增长53%。

阿联酋航空SkyCargo货运部是全球领先的航空货运供应商之一。阿联酋航空中国区货运经理瞿景峰(Michael Qu)近日表示,疫情影响下航空货运市场的短期火爆并非影响行业持续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推动行业长远发展的仍是供需平衡。航空公司唯有不断动态调整运营战略,紧贴市场发展脉搏,才能及时抓住后疫情时代不断涌现的全新市场机遇。

 

顺时而变:航空货运表现亮眼

疫情期间,大量停飞的客运航班和激增的防疫物资运输需求令航空货运市场持续火爆。全球经济的相互关联性,以及制造业和分销供应链的多样化同样在持续推高航空货运需求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近日公布的2021年7月航空货运市场分析报告显示,按货物吨公里(CTKs)计算,7月全球货运需求同比2019年7月增长了8.6%。与长期平均涨幅(约 4.7%)相比,总体增势仍然强劲。

备受瞩目的数据表现背后是航空货运行业顺时而变,勇于作为的市场担当。为应对新冠疫情期间严格的运营规定和特殊的运输需求,阿联酋航空SkyCargo货运部在与各国政府部门协同合作和达成共识的情况下,积极调整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保障全球货物流通,包括:将客机用于货运航班,增加包机服务,灵活应对双边和多变规定,适应新的运营标准,同时为机组和工作人员提供完备防护等。

新冠疫情爆发初期,各国边境关闭导致全球航空公司的客运航班几乎全部停运,客机腹舱载货运力大幅下降。阿联酋航空Skycargo货运部快速反应,多举措并行,使得航线网络从2020年3月底的35个目的地,快速恢复至7月份的全球100多个目的地。目前,阿联酋航空SkyCargo货运部在全球140多个目的地提供货运服务。

作为最早试水“客改货”的航空公司之一,阿联酋航空SkyCargo货运部还通过改装客机经济舱提升运力,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全球物资的运输需求。今年3月标志着阿联酋航空“客改货”举措一周年,在这一年间,阿联酋航空SkyCargo货运部共运营超过27800架次“客改货”航班,通过这些航班运送的药品和食品等重要物资共计超过10万吨。

 

厚积薄发:运输方案业界领先

目前乃至后疫情时代,全球对新冠疫苗和医疗物资的运输都有着巨大需求。作为拥有20年以上药品运输经验的货运服务商,阿联酋航空SkyCargo是全球首个宣布设立疫苗专用空运枢纽的航空公司。阿联酋航空在其位于迪拜南部的货运航站楼设有超过2万平方米、符合欧盟GDP标准的冷链设施以储存和运输新冠疫苗。凭借迪拜优越的地理位置,依托广阔的物流航线和完备的基础设施,阿联酋航空的运输网络可以在迪拜8小时飞行半径内辐射到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

阿联酋航空SkyCargo凭借其在药物运输上的长期经验和强大的货运网络、先进的冷链设备,在疫苗运输上交出了亮丽答卷。截至2021年,阿联酋航空SkyCargo已运送近2.5亿剂新冠疫苗至全球80多个目的地,其中包括从北京出口的4000万剂新冠疫苗。

此外,阿联酋航空SkyCargo货运部在特殊运输方案方面也颇有建树。不久前,“飞向”日本东京参加马术比赛的247匹赛马就享受到了阿联酋航空SkyCargo货运部提供的包机服务。阿联酋航空SkyCargo为马匹提供了131个专业马厩,配备59位专业马夫提供全程看护,并运送了20吨专用饲料以及100吨特殊装备,确保它们在从比利时列日经迪拜短暂中转,最终运抵东京羽田机场的旅途中得到良好的照顾与饮喂。

 

前景乐观:紧贴市场抓住机遇

瞿景峰表示:“即使新冠疫情带来了短暂冲击,鉴于中国和阿联酋之间密切的经贸往来,相信双边贸易将在未来继续增加,并为两国的航空货运业带来积极影响。”

疫情期间,阿联酋航空几乎没有中断货运航班的运营。2020年2月(春节假期后不久),阿联酋航空就已经全面恢复往返中国内地的定期货运航班,以保障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医疗用品和贸易货物的往来。2020年疫情期间,除定期货运航班外,阿联酋航空共运营从中国内地出发的87个货运包机,总运量接近4000吨。

目前,除每周一班迪拜往返广州A380客机腹舱载货运力外,阿联酋航空在中国内地每周运营13个货运航班,包括广州4班、上海8班、北京1班,全部采用波音777全货机执飞,每班运力高达100吨。

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和制造大国之一,中国在航空货运方面的市场需求潜力巨大。瞿景峰总结道:“随着全球工业和制造业的逐步重启,我们将继续为加强中国与世界的经贸往来贡献力量。” 

疫情让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例如在线办公、跨境电商在全球乃至中国都呈现出了后疫情时代的新态势。 “我们将紧跟这些趋势,不断推出满足客户需求的创新方案,助力全球经济复苏,”瞿景峰表示。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