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大宗商品 > 正文

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 多家险企称并未重仓相关周期股

发布时间:2021-10-09 10:32:50 证券日报

进入10月份,大宗商品价格是否还将持续“涨声一片”?与其对应的周期股股价又将如何演绎?近日,多家保险机构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目前并未重仓大宗商品对应的煤炭、钢铁、有色等周期板块股票。

综合多方观点来看,险资谨慎对待大宗商品对应的周期股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此轮周期股股价上涨主要是受大宗商品价格暴涨的驱动,而未来的价格走势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二是从险资属性和配置偏好来看,其更加看重长期收益和稳定收益,更加青睐具有稳定增长性的投资标的。

周期板块波动加大

今年年初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从供需两端来看,供应端仍在下降而需求端持续回暖。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最新发布的9月份大宗商品指数显示,商品供应仍在持续下降,大宗商品供应指数为99.4%,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指数三连降至近9个月以来的最低点;而市场需求持续回暖,9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触底反弹,当月较上月回升2.4个百分点,升至近5个月以来的最高。

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与此相对的周期股股价也大放异彩。例如,截至昨日收盘,有色板块指数较年初上涨了约40%,钢铁板块指数大涨了50%。但从近期来看,有色、钢铁等板块都出现大幅回调,截至昨日收盘,相应板块指数较9月中旬的高点均回调超20%,短期波动较大。

尽管与大宗商品相对应的周期股今年股价表现十分亮眼,但险资对该板块的配置仍然十分谨慎。“周期股走势强劲主要源于大宗商品价格的暴涨,目前,这波周期已经接近顶部,并无相关标的持仓。”信美相互人寿首席投资官徐天舒对记者表示。

大家资产权益投资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周期股价格驱动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后续股价变化更多依赖于盈利的变化。尽管从长期维度看,周期股未来盈利或稳定释放,股息率不断抬升,估值存在上行空间,但在权益资产配置上,周期股并不是其配置重点。

对大宗商品价格走势,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研究员李大为分析认为,10月份市场仍处于年度施工旺季,抢工期现象客观存在,终端需求还将保持一定韧性。同时从目前供应端压减产量的情况看,效果明显,预计四季度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基本面可能依然较好,但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例如,目前国内制造业增速有所回调,加之全球宏观经济仍具有较强的扰动性,此外,限产的力度是否会减弱,局部“一刀切”政策是否会被纠偏,缺电现象是否能得到缓解,也将给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带来诸多的不确定性。

“周期板块最大特点就是周而复始的变化,多变,善变,难以把握。”招商证券近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从2019年年底开始的大宗商品主动加库存阶段可能已结束,周期板块股价表现高歌猛进的阶段也已过去。“是时候考虑收获果实,秋收冬藏”。

近日,监管机构也对银行保险资金违规参与大宗商品投资炒作进行了警示。银保监会近日印发《关于服务煤电行业正常生产和商品市场有序流通 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要严防银行保险资金影响商品市场正常秩序。严禁利用银行保险资金违规参与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投机炒作,严禁银行保险资金违规流入股市、债市、期市等。

寻找结构性机会

事实上,进入今年下半年以来,险资权益资产配置整体都有所下调。根据银保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截至8月底,险资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余额约为2.72万亿元,较6月底下降了2.3%,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较6月底下降了0.4个百分点。

对此,多家险企投资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险资在权益市场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有兑现部分浮盈确保收益率的安排。同时,当前主要发达市场国家超宽松宏观政策退出压力加大,全球经济金融面临的不确定性显著增加,个股层面,部分板块上半年涨幅较大,也存在回调风险,因此,险资权益投资更加谨慎,更加注重寻找结构性机会。

太平资产徐钢等认为,险资应坚守投资理念和风格。在资本市场,险企投资股票要从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出发,要做成熟的机构投资者,做市场的稳定器,坚持发挥长期资金优势,以大盘蓝筹股为主要标的,以大额交易为主要方式,以追求投资标的价值成长为目标,要避免散户化的投资方式,成为资本市场的长期资金和“压舱石”。

在这样的前提下,险资积极寻找结构性机会。“例如,当前消费板块经历了较长时间的调整,从行业视角来看,消费行业竞争格局相对稳定,长期保持高盈利能力,适合中长期投资,因此,我们认为,当前其配置价值得以提升,会逐步布局。”某大型保险资管机构负责权益投资的副总裁对记者表示。一方面,消费行业客户黏性较高,叠加下游需求稳定、与经济周期相关性较低,因此其稳定性较高。另一方面,消费公司的竞争力主要由产品竞争力决定,后者是公司难以被撼动的护城河,一旦竞争优势确定,企业积累的竞争优势会不断加固,决定了行业优秀公司将保持高盈利能力,稳定性强,适合中长期投资。

大家资产权益投资负责人表示,长期被看好且景气度高的半导体、光伏、新能源车等主赛道板块,依然是其重点布局的板块。同时,在主赛道之外,在中国从制造大国逐步升级为制造强国的过程中,有很多制造业隐形冠军,公司会高度关注并积极布局。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