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低空物流起网 无人时代已来 ——美团试点探索无人机配送业务

发布时间:2021-10-20 10:50:16 中国交通新闻网

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上,智慧物流被重点提及。交通运输部与科技部联合印发的《关于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意见》提出,推动无人机、无人车物流递送发展。作为智慧物流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物流快递企业不断加快无人机、无人车的探索应用。

配送员在接到商户准备好的餐食后,装到特定纸箱,到相应无人机起飞点将纸箱安装到无人机上。无人机按照后台系统规划的航线,将货品送至目的地试点社区配送站。用户可通过手机扫码,打开试点社区配送站格口取货。完成配送后的无人机将在后台系统指挥下自动返航。这是无人机配送的业务场景。

预计将形成

人机系统协同配送局面

无人机通过识别巨型二维码进行升降;配送员职业将迎来转型。

“与无人车不同,无人机主要聚焦于轻巧型货物,适用于配送药品、生鲜等时效性要求强的物品。”美团无人机配送业务负责人毛一年介绍,这也注定了无人机配送半径不会过大,范围多在2公里左右。

作为新生事物,无人机起飞点和降落点如何布局与建设?无人机配送模式下,用户、商户、配送员身份又将发生哪些变化?

毛一年介绍,无人机起飞点类似自动化飞机场或客运站,只不过它围绕商圈,建设在大厦顶楼或地面停车场等位置。在表现形式上,起飞点铺设巨型二维码,无人机在低空搜寻到相关二维码,设定后实现降落;在降落点,为保障用户人身安全与餐饮卫生,二维码铺设在社区配送站顶端。

困在时间系统内的外卖配送员一度受到关注,除了政府、企业从社会保障方面加以解决外,城市低空物流网络是否可能提供破题之法?此外,无人机和无人车上天入地,会不会取代配送员?

毛一年介绍,在整个无人机配送过程中,配送员依然是非常关键的一环,预计未来将形成人机系统协同配送的局面。“配送员将会迎来职业转型。以前配送员的工具是电动车,一名配送员对应一辆电动车;以后配送员的工具是无人机,一人可指挥多架无人机进行配送,配送员也是技术员。”毛一年说,配送员还可能是商厦取餐员,驻社区送餐员,使配送链路大为缩短。“配送员承担起‘先后100米’的配送,并与机器积极交互,如楼宇内部的配送机器人等,共同形成完整的配送系统。”

起飞到降落

每一秒都有技术投入

城市楼宇、道路,恶劣天气等对无人机应用带来挑战;无人机航线安全不容出错。

城市低空物流网络对于物流行业降本增效发挥重要作用,但在发展中也面临挑战。

相比农林、安防、航拍等特定场景无人机,城市低空物流中的配送无人机,往往需要穿行于城市楼宇、道路等人群密集区。相较于人工配送,无人机配送在极端恶劣天气、夜间以及各种应急场景下,可以为用户带来更高效率和更好体验。这也对无人机技术提出诸多要求。

“从开始起飞到最后降落,每一秒都要有技术投入。”毛一年说,在美团的解决方案中,城市低空物流网络被划分为飞行器、地面装备和后台系统三个部分,能够解决大风冲击、飞鸟碰撞等意外情况带来的影响;考虑到社区和大厦的用户体验,美团研发静音螺旋桨,将噪音降低至60分贝,尽可能减少噪音。

安全是无人机配送必须正视的问题。无人机航线作为一种稀缺资源,在安全方面不容出错。“我们与民航局实时通信,通过与民航局后台报备实现数据交互,并接受相关管理部门监控,对分布式、高密度的无人机配送进行有效合理的调度和管理。”毛一年介绍,为防止航线或者无人机被人劫持,美团在通信上不断强化加密。

本地生活催生了巨大配送需求。“目前,无人机每天产生的订单还很少,但今年累计订单应该在万单量级。我们乐观估计,到2030年左右,平台每周将会产生几百单的无人机配送订单。”毛一年说。也有业界人士预测,到2030年左右,由无人机配送的订单将会占据平台订单的10%—20%。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