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18位卡友齐聚长春&青岛,一汽解放首届车联网TCO运营挑战赛决赛正式启幕

发布时间:2021-10-20 18:16:43

10月20日,吸引数十万卡友关注的“2021一汽解放首届车联网TCO运营挑战赛”线下总决赛隆重启幕,从线上赛脱颖而出的18位“TCO达人”分别从解放长春和青岛基地同时出发,正式开始了他们角逐冠军的最终旅程。

 

全新赛制吸引数万卡友参与

据一汽解放官方数据统计,此次赛事自6月初赛以来,共吸引全国近15万卡友线上报名,最终4.6万卡友成功参赛,影响力创造行业之最。

本届赛事之所以能够吸引如此多卡友参赛,主要是因为赛事赛制更加真实、更加人性化。商用车行业中,每年都会有各种不同的赛事,但大多赛事仍停留在“驾驶技巧比拼”层面,主要形势为邀请卡友现场驾驶车辆,通过评分来一较高低。此类竞赛的确可以一定程度体现卡友的驾驶水平,但对于卡友实际运营而言却并无帮助。

一汽解放举办的车联网TCO挑战赛则不同,不再拘泥于驾驶技巧、节油技巧等单方面技术比拼,而是基于卡友的实际运营场景,将“全生命周期成本(TCO)”作为评判标准,以此来反映卡友的综合实力。据解放官方透露,选手成绩计算公式将按照:个人节油+出勤+安全+ETC+加油等五项成绩以不同比例相加,总数即为TCO总成绩。可以说谁的总成绩高,谁在在平时开车过程中就更赚钱、更安全、更高效。不仅如此,初赛阶段选手参赛仅需线上报名即可,无需耽误送货时间,一汽解放可以全程通过解放行APP对车辆油耗、ETC使用、驾驶行为、出勤率等数据进行统计,真正通过智能网联技术打造出公平公正的竞赛环境。

 

万众期待,盛大开赛

10月20日上午10时整,“2021一汽解放首届车联网TCO运营挑战赛”开赛仪式正式在青岛和长春两地同时上演。

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

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在长春会议现场表示:2021年是我党建党一百周年,同时也是一汽解放正式出车65周年和产销突破800万辆的荣耀之年。一汽解放作为中国商用车市场的领跑者,见证了中国汽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发展历程,如今一汽解放已经连续5年实现国内重卡销量第一,连续4年实现中重卡销量第一。今年在行业整体发展缓慢的背景下,一汽解放1-9月份仍实现了整车销售38.6万辆,其中中重卡32.7万辆,持续保持领先态势。未来,一汽解放将继续践行国车长子的使命和担当,以极致创新向着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的道路昂首阔步,锐意前行,谱写解放持续领航的新华章。

青岛市副市长耿涛

 吉林省长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汽开区党工委书记王海英

青岛市副市长耿涛,吉林省长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汽开区党工委书记王海英分别代表青岛和长春市政府登台致辞,对一汽解放为国家汽车工业发展以及地方区域经济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同时承诺在未来将为一汽解放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平台,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助力一汽解放基业长青、辉煌永续。

 

18位卡友齐聚争夺实车大奖

此次赛事除全新赛制外,最为卡友津津乐道的便是一汽解放的大手笔:冠军小组将获得J7或JH6实车大奖,亚军和季军小组每人也能分别获得5万元和3万元人民币的现金奖励。

参赛选手王钟 

“一汽解放首届车联网TCO运营挑战赛是我见过最豪爽也是最盛大的行业赛事。”来自安徽的参赛选手王钟说到,“我之前从未参加过类似比赛,甚至这次比赛也是朋友帮我偷偷报名的,直到一汽解放通知我获奖后我才知道原来自己参赛一个多月了,这也是让我最佩服的一点,比赛丝毫没有影响到我正常上班。”

如果只听王钟说的话,相信很多人都会认为他是拥有丰富驾驶经验的“老司机”,但实际上王钟却是一位名副其实的“90后”,27岁的他进入物流行业不过6年而已。据王钟所述,他之所以能够在全国数万卡友中脱颖而出,主要是因为他喜欢卡车,平时就爱琢磨一些驾驶技巧、节油技巧,每当送完货后他都会打开解放行APP查看自己的油耗以及驾驶行为记录,找出不合理的地方再加以改进,慢慢形成了良好的驾驶习惯。

想要实现低TCO运营其实并不难,相信拥有一定驾驶经验的司机都明白如何驾驶才能节油,如何驾驶才最安全。但想要长年累月坚持低TCO运营却绝非易事,就像跑步很简单,但坚持每天跑步却很难一样。一汽解放举办车联网TCO运营挑战赛的意义正在于此,他们希望通过数月持续低TCO运营帮助广大卡友改变驾驶理念,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这样才能在日常驾驶中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安全保障。

如今,18位“TCO达人”已经驾驶着J7和JH6分别从长春与青岛出发,在未来15天内,他们将跨越中国17个省区最终在遵义会师,共同前往桂林阳朔参加颁奖典礼。最终,谁能够摘得最终荣誉、赢得实车大奖还尚未可知,但我们相信这段旅程一定会令他们终生难忘,也将会对他们未来的物流生涯产生深远影响。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