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各地邮政企业积极备战“双11”旺季生产

发布时间:2021-10-28 09:20:07 中国邮政报

连日来,各地邮政企业按照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保客户、提份额,保畅通、提形象,保质量、提体验,保安全、提品质”的总体目标,积极做好“双11”旺季生产的各项工作部署,为打赢这场旺季攻坚战全力以赴。

北京市邮政分公司提出,要紧抓“双11”发展机遇,深挖发展潜力,从存量客户增收、集约送达项目合作、医院项目、现费业务、新客户开发等方面入手,利用好年终旺季的发展契机,狠抓落实。要从营销、处理、仓配、投递四方面统筹能力建设,加快投递能力的提升、代投自提点的建设、设备和人员能力储备,打好旺季攻坚战,为明年开好局奠定基础。

天津市邮政分公司制定了旺季生产具体方案,确立“两级调度、网业联动、进出分开、出口分流、保障重点”的组织原则,建立市、区两级指挥调度体系,动态调节收、分、运、投四大环节入网量。方案还就生产运能保障、场地使用、投递等环节提出应急预案,明确客户服务标准。据悉,“双11”期间,天津邮政将新增一干邮路8条,对增开的分场地直发线路合理调整车型,通过挖潜内部资源,做好运能运力补充。

河北省邮政分公司提出,逐个地市、区(县)、揽投部制定投递能力提升方案、特快邮件投递保障方案和投递生产应急预案,并重点做好揽投机构旺季前的场地准备、设备配备、人员补充、作业班次调整等工作。同时,加强指挥调度和重点保障,建立联合指挥调度机制,强化路长制管理,紧盯时限指标,由各级路长现场指挥处理生产异常情况。严格按照特快与普邮收、分、运、投各环节作业流程和各时段运营标准组织旺季生产,确保特快与普邮服务质量。

内蒙古自治区邮政分公司提出,要确保人员充足、提前到位,保障车辆安全有效运行。强化调度指令的严肃性,提高接卸水平和内部处理效率,保证投递环节当频清场、各环节信息准确、客户服务标准不降低。各层级管理人员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切实解决基层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级单位和工会组织要做好员工生活保障,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辽宁省邮政分公司提出,突出发展特快业务,加强营销队伍建设和激励考核引导,客户开发抓大不放小,持续提升生鲜寄递项目客户体验。量质并重发展快包业务,实施“一户一策”的差异化竞争策略,维护好头部客户,加大腰部、尾部客户开发力度,同时,关注电商退换货市场。按照“网业联动、分类施策、分层组织、强化管控”的总体思路,持续强化时限质量管理,更好支撑经营端“开疆拓土”。

吉林省邮政分公司提出,面对“双11”旺季生产,各单位负责人要勇于担当,靠前指挥,确保能力储备、人员部署、生产管控到位。各单位要顶住压力,强化管控,以细节保整体、以过程保结果,同时,转变观念,抓好营销,确保“四保四提”目标顺利实现。各单位要严格遵守“九严禁”规定,服从省分公司集中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同时,要关心关爱员工,做好后勤保障,解除一线员工的后顾之忧。

上海市邮政分公司今年“双11”经营工作将围绕“一个目标”“两个提前”“两个优先”“三个配套”开展,即实现“一个目标”——市场份额要有提升;做到“两个提前”——营销走访提前、能力储备提前;保障“两个优先”——优先保障特快业务、优先保障重点客户;落实“三个配套”——价格办法配套、经营管控配套、收寄保障配套。

浙江省邮政分公司要求各级网业部门共同制定旺季方案,分类做细收寄预案,安排好收寄节奏,做实混合收寄和前置集包工作;加快提升旺季生产能力,加快推进邮区中心、集包点能力建设,加强外包管理,确保旺季人员到位,确保进口邮件及时接卸,保障旺季投递质量;落实重点管控,聚焦重点产品时限,切实保障特快专递和普遍服务时限品质。

安徽省邮政分公司提出,运营端按照“进出分开、特快优先、一点一策、强化管控”的原则组织生产,加强统一指挥调度、协同配合和集中管控,保持寄递网运行畅通、时限质量稳定;服务端以“客服体验”为主线,从保障畅通、加强联动、高效解决、快速理赔四个方面做好服务质量保障,全力提升客户用邮体验。

江西省邮政分公司提出,重点围绕“三个目标”“三个重点”“三个强化”,夯实发展基础,全力推进旺季高质量发展。“三个目标”是指制定收入、效益、客户开发目标;“三个重点”是紧抓重点客户、重点项目、重点节日,开展好“双11”“双12”电商节点营销;“三个强化”是强化组织协同、能力保障、责任考核,建立网业联动机制,在收寄、网运、投递、售后等环节加大人力物力保障力度。

湖南省邮政分公司提出,通过加强网业协同,统筹环节联动,强化动态调度,实现“发展快速、运行稳定、体验提升”的目标。按照“旺季争效益,平时拓规模”理念,抢抓“双11”契机,开展“千团建设、百团大战”活动,项目团队对八大市场客户开展大规模走访开拓,依托线路优势、安全优势拓展市场规模,确保客户旺季用邮稳定。

广东省邮政分公司提出,要用抢收入、走客户、提能力、用政策、保目标“15字方针”做好“双11”旺季生产。牢固树立“经营一盘棋”的理念,提速发展特快业务,提质发展快包业务,提效发展国际业务;认认真真走访客户,认真了解客户需求是什么、客户想要什么;加强处理中心能力、揽投能力建设,加快揽投网格营揽能力建设;用好相关激励措施;围绕目标,保效率、保品质。

广西壮族自治区邮政分公司提前锁定目标客户,结合全区优势线路、品牌线路的实际情况,定向营销、专人对接,以提升存量客户规模、促进效益发展。旺季期间,南宁邮区中心夜班将启用物流仓月台、调整卸车通道,以提高装车垛口利用率和接卸能力。全区邮政还将加快推进甩点直投模式和分层作业模式,做好超量揽投网点的邮件分流工作。

重庆市邮政分公司对“双11”业务发展、运行组织、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安排。在业务发展方面,迅速行动走访目标客户,做好优势线路宣传;紧盯市场竞品动向,做到“以变应变”。在运行组织方面,强化能力储备,精准保障,实现“快进快出”,同时,做好集包和够量直发工作,强化揽投网格化作业,确保投递时限与质量。在服务保障方面,确保服务责任到人,规范处理流程。

四川省邮政分公司提前制定经营、服务、运营、安全等全方位应急预案,充分运用系统思维迎战“双11”旺季,加大客户走访力度,加快市场开发,力争提高市场份额;通过细化组织方案、加强运行管控、强化执行考核等有效措施,全力确保寄递网运行有序高效;抓好重点营销,用好渠道资源,大力开发退换货市场;抓好安全生产和疫情管控,加强人文关怀,保障员工生产生活,凝聚发展合力。

陕西省邮政分公司针对设备工艺改造后全省生产能力现状,细化明确省内核心处理中心功能定位。该分公司提出,在充分发挥省内核心处理中心节点作用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直发直运力度,开通直发邮路,缩短邮件出口时长,减少经转次数,避免邮件拥堵。同时,密切关注近期邮件流量流向,根据全省处理能力、运营情况,实时动态优化调整,尽最大能力提升全省旺季生产能力。

甘肃省邮政分公司提出,以“两个储备、三个优先、三个确保”做好“双11”旺季生产。“两个储备”即做好人员的储备和车辆的储备,“三个优先”即保证出口生鲜产品、进出口特快专递、协议客户和大客户邮件这三类邮件优先处理发运,“三个确保”即确保运行畅通、确保重点产品时限、确保省内段时限。除做好网运组织外,甘肃邮政还积极做好客服保障。

青海省邮政分公司制定了“双11”暨春节旺季寄递网运组织工作实施方案,做好西宁邮区中心旺季生产自办车辆和委办车辆的干线运能储备,并提前准备作业场地应急方案,避免因场地不足造成生产组织不畅或因邮件量突增造成“爆仓”等情况的发生。同时,保障整车特快邮件随到随卸,优先处理,优先下行,重点保证“双11”旺季期间特快邮件人工处理环节顺畅。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