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化工物流包装如何实现零碳?箱箱共用为绿色转型提供新思路

发布时间:2021-11-02 15:27:20 中国化工信息周刊

近来,“双碳”官方文件的密集出台再次明确了我国落实“双碳”目标的决心和细分实施路径及阶段性目标。作为碳排放大户,化工行业面临的减碳挑战并不小。优化产能规模和布局、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调整原料结构等中长期措施相继被纳入化工企业的转型策略之中。除此以外,还有一些走在更前面的头部企业,选择了一种兼具可靠、绿色和科技化特色的独特路径——通过智能物流包装实现低碳循环。

为助力行业绿色转型,10月26日,上海箱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箱箱共用”)发起的“聚力零碳——零碳循环产业创新论坛暨箱箱共用品牌战略升级发布会”在沪举行,与合作伙伴共同探讨物流包装行业“零碳”发展的新方向,会议不仅汇聚了协会领导、投资人嘉宾,更汇聚了博世、陶氏、阿克苏诺贝尔、万华化学、亨斯迈、汉高等全球500强、化工巨头重磅嘉宾及客户的参与 。

安全为本首创IBC循环箱“箱中袋”方案

随着化工物流行业集中度的提升、现代化管理的赋能,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具有可靠性、数字化的包装物流公司将有机会脱颖而出。伴随国民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生产组织方式向供应链加速变革,化工物流行业也向着集中度和现代化管理提升,在其中关键的包装一环,化工行业对物流包装的标准化、协同化、共享化要求越来越迫切。

安全和可靠是箱箱共用的立身之本,针对不同液体特性,箱箱共用设计的三种箱型各有千秋,针对化工用品、食品及化妆品等不同种类的需求:“吨立方”是标准基础款;拥有超大容积和方便小门的“超立方”则便于自动排水;“正立方”的特色在于箱角锁扣和四面无序折叠。每种规格的 IBC,在推广前都经过严格的安全测试,不仅通过ISTA、SGS的权威认证,OF330更是全球首款通过美国铁路运输AAR测试的、兼具上排和下排功能的塑料折叠IBC。

不止在箱体层面的创新,箱箱共用还探索出了环保与保护兼得的方案,研发了塑料可折叠IBC“箱中袋”方案,最大限度降低了排放残留,并保证物流过程中的密封安全性,避免成本浪费。

目前,箱箱共用智能IBC循环解决方案已经获得多家化工巨头的认可,也正是基于服务全球知名客户的实践,箱箱共用逐步形成了散装液体行业的产品和配件以及循环服务标准。

以全球领先的化工新材料公司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华化学”)为例,在不久前召开的“2021年万华化学供应商大会”中,箱箱共用荣获“联合创新奖”。据箱箱共用化工事业部销售总监郭飞介绍,箱箱共用根据万华化学的产品特性及灌排条件,为其定制了专属智能IBC解决方案;并依托箱箱共用云管理平台,实现一箱多段的联动共享,即从上游原材料装运,再到下游成品发送的全链条循环。另外,箱箱共用还为其开发了自动化结算系统,实时收集智能IBC数据,通过“包装+服务+数据”一体化智能IBC循环方案,不仅降低了30%以上的TCO总成本,更协助万华构建了可持续发展的低碳绿色供应链。根据BSI(英国国家标准协会)审计核算,过去一年,万华化学通过使用箱箱共用的循环服务,相比钢桶,全年累计碳减排682.59tCO2e。

科技为翼全新在线循环服务降本增效

在科技创新力的驱动下,当前,智能物流包装业正由传统边缘行业变为实现零碳目标的重要途径,快消品、电商物流包装行业不仅追求新技术和数字化进程,对绿色化、节能低碳、循环再利用、可持续发展等一系列方向也将成为行业对未来发展的预判与期待。

长期以来,传统管理模式下的供应链包装存在数据不透明、成本高、管理维系难等痛点,箱箱共用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能算法等新技术与物流包装及运营进行了深度融合,构建了物流包装循环共用的数字化平台,可以推动全社会在物流包装上的循环及共用,最大限度降低一次性物流包装物的危害和浪费。

通过数字化平台,箱箱共用“在线循环服务”客户端将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软件即服务)与PaaS(Packaging as a Service包装即服务)结合。前者是用户通过在线平台PaaS获取场外包装循环的服务,基于SaaS,用户通过软件管理实现包装循环效率的提升,从每年5次提升到8次,丢失了从传统的15%降至2%;后者是用户通过SaaS开展的场内智能包装循环管理。从PaaS场外包装循环到SaaS场内精细化管理,箱箱共用可以向用户提供全链路的包装循环服务,将服务内容以数字化的形式呈现出来。

在箱箱共用全新的“在线循环服务”模式中,企业只需要承担包装服务的成本,并根据柔性供应链及业务淡旺季需求,灵活在线服务下单,极大程度实现成本降低。基于此,箱箱共用得以吸引各行各业用户,为其量身定制个性化可循环物流包装解决方案。

零碳循环共建绿色未来

在前不久由荷兰化工巨头阿克苏诺贝尔主办的“涂创未来”中国初创企业挑战赛中,箱箱共用凭借可回收物流包装解决方案赢得了评委青睐。该方案展现的数字化赋能物流包装思路,不仅提升了数字化管理效率,更节省了物流包装环节的碳排放。

作为行业中第一家获得SBTi批准以实现碳减排目标的公司,阿克苏诺贝尔给自己设立的减碳目标是到2030年(对比2020年)围绕整个价值链相关的碳排放量减少42%。这一目标将适用于整个公司自身的运营,以及包括客户和供应商在内的合作伙伴。正是基于应对气候变化的环境责任和双方共同“Pack the future”的信念,阿克苏诺贝尔在近日与箱箱共用正式签订了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协议。

据悉,箱箱共用已与BSI(英国国家标准协会)签署了多项合作合同,双方在温室气体核查、产品碳足迹、碳中和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在零碳循环产业创新论坛暨箱箱共用品牌战略升级发布会上,BSI为万华化学、博世、保龄宝三家箱箱共用客户颁发了全球首批循环服务减碳声明,经过BSI对箱箱共用后台循环数据的审计和核查,在2020年6月~2021年的7月间,因为采用了箱箱共用的包装循环服务,万华化学、博世以及保龄宝3家企业累计减排近7000吨,即3家用户累计减碳量相当于2500辆1.6T燃油轿车的全年碳排放量。

对箱箱共用来说,绿色可持续发展将是永恒的主题,做好绿色循环更需要全产业链共同发力。

廖清新表示,我们致力于成为客户未来发展的零碳循环伙伴,我们的零碳理念和与自然共循环绿色理念和我们的全球合作伙伴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高度一致。首先,我们和用户一起共同面对挑战,并且有能力为用户分析和找到一个最有利的解决方案。第二,我们从节约成本入手,用可循环的优势来对冲一次性的劣势。第三,深耕行业近20年,我们深知“To B”化工业对安全、品质、及时响应的重视,让所有用户始终处于安全可靠的服务中,这也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第四,我们在达成高效循环利用之后,进一步挖掘数字化带来的全新价值——在线碳核算,我们联合国际权威机构BSI,基于碳核算形成的供应链碳减排成果,让用户多了一个通向碳中和目标的路径和解决方案。”

循环绿色未来,箱箱共用与您一起守护。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