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准时达与供应链学界顶尖大咖共话科技供应链未来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02 16:05:20 准时达供应链

10月28日,以“强化科技创新,提升供应链韧性”为主题的2021供应链科技研讨会成功召开。准时达与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教授团队共同分享、探讨供应链领域当下挑战,寻求合作共赢的解决之道,构建面向未来的供应链竞争力。

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智慧供应链实验室执行主任 副教授 赵立马博士供应链决策可视化实验室执行主任 助理教授 Pascal Wolff博士,浙江大学数据驱动决策研究所所长 管理学院终生正教授 杨翼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管理科学系系主任 教授 郑欢博士,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吴肖乐博士,准时达首席技术官 CTO 吕台欣,准时达总经理项目办公室朱韵璇总监,准时达创新产品部梁康仪总监,准时达大数据研发部陈云雷总监等参与本次研讨会。

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简称“宁创”)是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与宁波市人民政府联合创建的供应链创新学院,是中国第一个供应链学院。宁创是在MIT运输与物流中心的指导下,采用国际化的模式独立运行的非营利性教育与科研机构,是MIT全球供应链与物流卓越网络(SCALE)成员之一。目前,该网络在美国、西班牙、卢森堡、马来西亚、哥伦比亚和中国拥有研究中心;在欧洲、北美洲、拉丁美洲和亚洲拥有16个研究生项目和高管培训项目,100多位供应链与物流专业的教授和研究员,150多家合作企业和组织,以及遍布全球的1200多位校友。

准时达首席技术官 CTO 吕台欣发表了主题为“供应链科技发展及合作展望”的开场致辞,他分析了目前供应链行业及制造业发展背景,介绍准时达业务优势及面临的痛点等话题。吕台欣表示:“此次准时达与宁创进行产学合作,我们希望与专业为伍,站在不同的视角看待供应链行业,并将更科学、严谨、权威的观点带入到供应链的场景中,通过科学的手段研究出行业领先的解决方案,这是我们双方需要达成的共同目标,我们希望与宁创共同推动全球供应链的发展与创新”。 

准时达首席技术官 CTO 吕台欣

准时达总经理项目办公室朱韵璇总监介绍了目前富士康的产业情况、准时达的供应链网络布局、C2M2C端到端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及准时达未来发展规划等,同时引出企业运营日常中所遇到的供应链场景,与教授专家团队展开讨论。  

准时达总经理项目办公室朱韵璇总监

宁创赵立马教授分享了制造业数字化情景,他分析道:“供应链转型生态应该是从育珠到串联再到结网的一个过程,是区别于技术驱动,追求战略驱动的转型思路。以业务为基,技术为翼,组织为骨,文化为魂,是从数字化到数智化到数治化的概念。” 赵立马教授分享了数字化供应链八个要素和四大特点,介绍了从学术层面所运用的供应链指标的权重算法、MIT未来的合作方向和产出项目规划,洞见供应链瓶颈,梳理供应链发力点。

宁创智慧供应链实验室执行主任 副教授 赵立马博士

宁创Pascal Wolff教授以仓储、运输装载优化为例,重点介绍了宁创Computational and Visual Education(CAVE) Lab供应链决策可视化实验室并以准时达实际情况为例,从学术角度分析供应链优化建议。

宁创供应链决策可视化实验室执行主任 助理教授 Pascal Wolff博士

上海交大郑欢教授通过引入服装零售企业为例,分享在分销链柔性方面的研究及看法。浙江大学杨翼教授通过函数、公式等理论分析供应链优化解决方案。复旦大学吴肖乐教授通过运营策略,尤其在风险对冲策略等方面的深入研究,利用博弈论、优化理论等深入分析国际供应链的相互影响因素。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管理科学系 系主任 教授 郑欢博士

浙江大学数据驱动决策研究所所长 管理学院终正教授 杨翼博士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吴肖乐博士

在本次研讨会中,准时达团队与宁创团队围绕“采购和库存、运输、整体供应链”等维度,就全球制造业供应链场景相关问题及解决办法进行深入探讨,共话未来研讨方向。由于持续疫情、中美贸易战、各国贸易保护主义等原因引发的全球供应链挑战,目前供应商交付周期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导致采购周期和数量的管控困难,如何调整合适的采购数量及下单周期,双方团队就此问题进行研究交流。

此外,全球疫情导致国际运输异常频繁,海空运运费飞涨,一舱难求,港口严重拥堵,取消挂靠,疫情国家内陆运输系统的崩溃等给贸易双方供应链带来巨大挑战。基于新运输环境下的成本和 lead time(前置时间)的改变,企业如何提升运输规划能力和异常事件的管理应对能力,双方就此话题引入案例开展讨论。

从整体供应链来看,面对乌卡时代的各种不确定性,企业从采购到销售端如何运用数据能力提升供应链的管理及弹性,双方从运营的角度深度解读数据研究的必要性,提出基于不同场景的采购优化战略,库存战略及销售策略。

最后,双方从国家供应链双循环政策及目前消费市场分析解读汽车、半导体行业应对供应链变化的解决之道。

本次研讨会,准时达通过丰富的制造型企业供应链场景演示及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与宁创教授团队思想碰撞,交流总结经验办法,宁创教授通过分析准时达的案例场景数据,为其日后研究提供更高的落地性。双方从理论及实践上相互融合,相辅相成,致力于共同研究领先的行业解决方案,赋能全球供应链行业的可持续、智慧化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