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浙江】搭平台 出政策 夯基础 破难点 宁波海铁联运提高港城开放能级

发布时间:2021-11-03 11:27:53 中国交通新闻网

11月3日,浙江宁波今年集装箱海铁联运量突破100万标箱。从2009年正式运行时的1690标箱提升至百万级,十多年来,宁波海铁联运箱量累计增幅近600倍,海铁联运量排名全国第二位。

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指出,宁波要进一步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抓好集装箱码头、深水泊位等一批重点工程,开通宁波港至内地有关省市的集装箱海铁联运,努力完善港口服务功能和揽货体系。

十几年来,在交通运输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宁波市交通运输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和路径,为海铁联运发展搭平台、出政策、夯基础、破难点。宁波海铁联运自2004年开始规划,2009年进入常态化规模化运营,2018年达到60.2万标箱,年均增速达91.9%。宁波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胡海达告诉记者,目前宁波已开通常态化运行班列19条,辐射16个省份61个城市,建设内陆无水港31个;全国首批铁水联运示范工程、物联网示范工程、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宁波均榜上有名。

连续实施四轮扶持政策

为实现集装箱海铁联运长效发展,宁波强化组织保障,建立了由宁波市市长任总召集人,财政、交通、口岸、铁路、港口等单位为成员的海铁联运联席会议制度。“十三五”初期,宁波组织编制了全国首个地级市海铁联运发展规划,先后完成《宁波海铁联运综合试验区研究》等重大课题,指导海铁联运科学发展。

2009年至今,宁波连续实施了四轮政策扶持集装箱海铁联运发展,面向实际经营人、运输公司、船公司、公共服务平台四类对象,累计发放补贴资金约3.9亿元。按照“铁路下浮一点、地方补贴一点、企业分担一点”的政策理念,铁路、港口、船公司、海关也大力支持海铁联运。

拓展腹地,汇聚资源。“宁波周”等平台积极“走出去”,先后与江西、重庆、河南洛阳、安徽合肥等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宁波舟山港在内陆无水港以独资、合资、合作多种形式,为货主、船公司等客户提供海铁联运和内陆“最后一公里”运输服务。

宁波高度重视铁路进港区,宁波舟山港有北仑港站、镇海港站和穿山港站3个铁路集装箱办理场站,铁路场站年作业能力达158万标箱。未来,宁波舟山港将通过穿山港站预留作业能力释放、北仑支线单线改复线、梅山支线等项目建设,使全港作业能力突破200万标箱。

去年9月,《宁波市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获批,交通运输部原则同意宁波在双层集装箱海铁联运创新等方面开展试点。宁波舟山港与义乌市签订国际枢纽港建设协议,拟投资约28亿元,建设占地总面积约1200亩的集装箱办理站,以支撑未来双层海铁联运集装箱长远发展。

推广海铁联运全程运输提单

深化运输模式和服务创新是引领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近年来,宁波积极探索建设双高线,于去年10月完成了甬金铁路按双高运输试验线标准建设的重大设计变更批复,在国内尚属首例。2018年,宁波通过局部技术改造,开行宁波至绍兴海铁联运双层集装箱运输班列,为后续甬金铁路双层集装箱运输创新试验积累了丰富经验。

在创新服务方面,宁波全面推广海铁联运全程运输提单,实现船舶公司签发提单至内陆城市,在进出口跨境物流缺箱、缺舱的情况下,优先保障业务点箱源和舱位供应。今年以来,宁波开通了跨境电商海铁联运专列、中远海运海铁联运专列、“光伏号”海铁联运专列等特色专列。

数字化管理是港口转型升级的新机遇。宁波上线穿山港站信息化管理系统,通过海铁联运协同管理系统、“易港通”电商平台等,实现作业预约、调度管理、结算等全程无纸化。目前,港口与海关、船舶公司、货代、车队等实现了信息互联,铁路计划申报、流程监控、效率考核等实现信息化作业。

路地合作 区域联动 创新发展

胡海达告诉记者,宁波在全面推进集装箱海铁联运创新发展中有三点经验启示:强化路(铁路)地(地方)合作至关重要、加强区域联动是关键、港口企业应发挥主体作用。

宁波海铁联运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以及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在硬件支撑上,路地双方先后合作完成北仑港站股道扩能改造、穿山港铁路支线等工程,积极谋划北仑支线复线、梅山铁路支线前期工作。信息化建设方面,积极开展港口与铁路间信息互联互通,实现铁路到发、箱位(置)查询、口岸信息等物流作业信息化、可视化。在精品特色班列开行上,路港双方丰富完善铁路双层集装箱运输模式,启动并实现了义乌、湖州、金华、合肥、萧山、钱清、绍兴等固定循环车底班列,义乌、湖州等省内城际短途运输精品班列日均3班常态化运作。路港双方还合资成立上铁浙港海铁联合物流有限公司,在运价下浮、空重联运等方面给予优惠,为宁波海铁联运向腹地拓展提供了支撑。

依托海铁联运扶持政策和港口通达铁路的优势,宁波交通运输部门通过走访推介、签订协议和稳固货源等渠道,打好政策驱动“组合拳”,营造了共建共享海铁联运的良好氛围。此外,宁波以港口企业为主导搭建海铁联运平台,服务全程运输,有利于进出口企业、货代、铁路、船公司等各方共同参与,协同推进。

宁波在发展海铁联运中取得了显著经济社会效益,以2018年至2020年宁波海铁联运完成240万标箱计算,交通效益方面,相当于平均每天减少5000辆次集卡交通量,改善了通行环境、降低了交通事故发生率;生态效益方面,3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2.5万吨,节约燃油1.53亿升;经济效益方面,仅2020年,海铁联运为江西上饶地区出口企业降低物流成本约5296万元。

面向未来,宁波研究编制了海铁联运“十四五”发展规划,将有利于发挥宁波舟山港全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的支撑作用,提高港口和城市开放门户能级。宁波将围绕双层集装箱海铁联运创新发展目标任务,进一步推进甬金铁路施工、苏溪集装箱办理站建设,尽早开展双高集装箱运输试验,同步推广全程运输提单、双重运输、冷链班列等创新服务,努力把宁波舟山港建成世界一流港口,全力以赴当好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