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物流创新大赛:科技为马,大赛背后的智慧物流

发布时间:2021-11-04 16:25:08 顺丰科技

数智化浪潮之下,智慧化成为物流行业的关键词。“智慧物流”具体来说,就是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底层技术及应用技术,作用于物流的各个环节。该概念自2009年被首次提出后,一直到2016年,国内智慧物流的发展才正式进入轨道。

时至今日,国家对智慧物流的关注度越发高涨。今年上半年,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明确将智慧物流纳入数字经济统筹范畴,并突出强调了智慧仓储、智慧配送等关键要素。

在此背景下,各物流企业不断加大对于科技研发的投入。顺丰作为行业前列的公司,一直将物流科技视为核心竞争力,近年来顺丰加大对自动化、AIoT、区块链等新技术投入,不断提升物流效率及智能化水平。

近日,为了发掘智慧物流的更多可能性,浙江大学科技园与顺丰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创π-首届智慧物流应用式创新大赛总决赛”,聚焦智慧物流领域的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本文借助此次大赛的案例样本,解读智慧物流的发展现状、科技应用方向、未来趋势。

物理维度:实战为王

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大力发展的当下,科技赋能物流产业,重点不仅在技术提升,还在于技术应用。

先说说看得见、摸得着的物理维度,即“物料流”,包括仓储、运输、配送等环节。本次创新大赛上,在应用组与创新组分别获得一等奖的慧仓科技与易分云派,其发力点均着眼于物料流的实际应用。

仓储智能化表现形式之一为无人仓,主要通过应用自动化设备和机器人代替人工操作,提高效率。常见的自动化应用有自动立体仓库、RFID自动识别和各类AGV机器人。             

慧仓科技项目自主研发的慧仓闪电播(高速立体分拣设备),在中小仓、分散仓的场景应用中,展现出了超高的适用性。慧仓服务客户中的某出海电商品牌,原先分拣播种环节为纯人工模式,不仅人工成本高,而且效率低下、出错率高。针对客户现实问题以及未来发展扩容需求,慧仓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目前首套设备已在稳定运行中。

(慧仓科技产品图)

末端投递集约化渐呈态势,特别是在三四线城市、县域及乡村地区,快递网店分散且运营成本较高,同轨构建共同的分拣中心及末端配送网点,可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西安邮电大学惠小强教授带来的易分云派,是专门针对于快递企业中末端网店的“转盘式快递包裹自动分拣机”。该系统结构简单、占地面积小,操作人员仅需2-3人。一般情况下,分拣速度每小时为4000-8000单。

(易分云派项目产品图)

“全国中小型网点大约有3万个,以西安地区为例,单点一天的派件量就要1万件,而快递小哥一天能派送200件就算是不错了。应用了易分云派后,可以将快递小哥快递分拣中解放,提高他的派件速度与效率。”

除了效率优势外,惠小强认为,该分拣机的另一大优势就是低成本带来高复制性。据实际测算,易分云派的实际成本仅为同功能产品的五分之二,是多数中末端网点用得起的产品。

数字维度:构建信息通路

智慧物流的第二大维度“数据维度”,则主要涉及数据价值挖掘,保障数据安全等方面。

在物流管理上,物流信息化的第一步是要有海量数据累积,如何通过搭建物联网,收集海量的数据,直接来说,就是将各种硬件设备接上系统。

但是要上系统,并没有那么容易。以物流行业的仓内场景为例,国内物流整体解决方案价格高、供应商数量少,大型物流企业仓内运维成本居高不下,中小型应用场景标准化程度低。

针对这一市场痛点,浙江大学常州工业技术研究院机器人与智能工程机械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潇波带来了“基于AI及IoT技术的系统及机器人大脑”,可以通过相对标准化的IoT 设备,对多品牌、多型号、多种类的物流设备进行数据采集,实时监测设备状态,实现针对快递仓库的数字化运维、“仓内物联网化”。基于此,不同品牌型号的设备将能够在“大脑”的指挥下“肢体协调”地运行,并向“大脑”实时反馈数据,赋能于生产。

有了数据采集和接入的标准,才能开始信息化、数据资产化、业务数据化,从实现更智慧的物流服务。

保障数据安全方面,用户数据、用户隐私安全跟大众密切相关,物流数据的加密和提取,吸引着社会的关注。区块链技术应用能有效的解决隐私问题,在本次大赛中脱颖而出的Oasis Network(绿洲网络)就是区块链赛道的创新项目,据介绍该项目将一些客户的敏感隐私数据存储在Oasis平台,需要时进行脱敏提取。在数据流通的上中下游,数据始终处于隐私受到保护的加密状态。

另一方面,区块链技术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的特性,能保证物流信息的可溯性和交易合规性、数据真实性和流程处理效率等问题。具有商品溯源功能的区块链产品额能帮助消费者了解和跟踪有关产品的一切信息。例如,顺丰将区块链技术用于生鲜、冷链、医药等对于产品溯源有很高要求场景中,联合第三方质检机构、政府部门共建区块链溯源联盟链,杜绝数据篡改。通过区块链技术,顺丰运输阳澄湖大闸蟹、赣南脐橙等产品,能提供全程监控的物流服务、实现来源可靠,提供产地证明,解决产品窜货的痛点。

智慧物流的新故事

短期来看,国内大数据、仓储自动化机器人等相对成熟,有望在3到5年内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应用。以此大赛获得项目为例,可以发现,评委在评判项目的重要标准之一就是“可行性”,这不仅仅是技术上的可落地,也是费用上的可承担。

由深锐智能带来的“低成本1550nm激光雷达”项目,则属于从军工到民用的降维应用。与市面上广泛应用的905nm激光雷达相比,1550nm激光雷达具有抗烟雾能力强、人眼安全等优势,但价格也一直居高不下。深锐智能以InGaAS PIN为探测器,将1550nm激光雷达价格降至百元级,可广泛应用于无人技术、智慧物流等领域。

长期来说,人工智能、物联网及无人驾驶技术尚未成熟,真正大规模的商用仍有待考验。但对于这些技术,国内物流行业头部公司已抢先布局了,以无人技术为例,今年9月份,顺丰就推出无人车,L4级无人驾驶能力,搭载智能货柜、交互终端等设备、据悉已获取校园测试运营许可与顺丰为主体的公开道路路权,建立无人车本体测试和互联标准,可以在任意满足车辆行驶的道路上。

1

此次创π-首届智慧物流应用式创新大赛落下帷幕,但并非终点。面对超长的智慧物流链路,作为顺丰与浙大系合作智慧物流产业专业化孵化器,创π还将继续发挥桥梁作用,通过课题合作、人才合作、赛事合作等方式发挥产学研用各方势能,链接技术、产业以及各创新主体。同时,作为国内一流的综合物流服务商,顺丰对外开放新技术,为创新企业提供技术落地机会。

未来谁将书写智慧物流新故事?一切未定,顺丰科技已在路上!

(大赛留影)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