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黑科技”助力快递企业迎战“双十一”:智能分拣、末端配送更高效

发布时间:2021-11-09 17:10:06 中国新闻网

六面扫描仪、RFID接收器、无人配送车……11月11日“电商购物节”即将到来,自11月开始,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拉开销售大幕,连日来,如何快速分拣、寄送,对快递公司来说是一场“大考”。

随着快递业务量日益增长,专业快递企业纷纷上马智能分拣设备、配送设备,凭借智能化、标准化优势“加速跑”。

多个分拣环节逐步实现智能化

记者11月8日在福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福州集货中转场看到,如今,中转场已迎来了物流高峰期,数不清的包裹在高速运转的机器上流动,分拣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从福州发出的包裹大部分在此完成分拣,再运往目的地。

工作人员将大包裹从车上放置伸缩卸货皮带上,排队机设备则负责整理包裹,让每个包裹间距保持在75至80厘米左右,再通过“六面扫描仪”及“RFID接收器”读取包裹信息,通过自动化摆轮让包裹自动分拣,抵达相应的区域装车发运。

一块灰色的布蒙着“六面扫描仪”,这个仪器有着六个面,全部装有摄像头,可识别每个包裹上的条形码和二维码,读取快递信息,可大大提升分拣效率。

“对于3公斤以下小票快递分拣,以往都是安排人员手动分拣,工作人员要熟背各类产品的建包规则及代码进行分拣。”福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高级经理张莉介绍,自今年6月起,中转场分拨中心的双层自动化小件分拣区建成投用,该智能设备可自动扫描小包裹的二维码和条形码,通过传送带自动分类到指定包裹带内。

张莉表示,通过利用大数据,快递员在揽件时,所有网点上的信息都会汇总到分拨中心并进行分析,获取信息后,就会开启事先准备好的卸货口进行分拣工作。目前,分拨中心每小时最多可处理大件约2.5万票,小件处理量约每小时4万票。而在以往,靠人工处理包裹,每小时仅能处理1万余票。

据披露,2021年,顺丰乡镇网点从5000余个提升至7300余个,村级站点从1万个增加至6.8万个,在县镇服务人员投入从1.9万增加至2.9万,储备超过1.2万辆运输车辆,派件线路及班次超过1万条,为网购下乡、“最后一公里”服务提供有力保障,全面支持“双11”高峰乡镇快件收、发需求。

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应用

智慧物流给物流行业和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改变。记者从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获悉,今年的“双十一”,包括闽南理工学院、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泉州职业技术学院、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漳州卫生职业学院在内的5所福建高校师生可预约无人快递车配送快递。

“在无人快递车出发时,会提前发信息通知,到楼下后,则会自动拨打电话,收货人只要输入取件码即可拿到快递。”菜鸟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辆无人快递车平均每天工作8小时,最多能送400个快递。根据预约的快递订单数量和路况,无人快递车会自动计算出最优路线。

该负责人趣称,作为一辆“礼貌的小车”,无人快递车在配送过程中遇上阻碍物,会主动避让;转弯之前,会自动打转向灯,穿梭于人流和车流之间。

记者了解到,菜鸟无人车具备了L4级自动驾驶能力,目前已投放350辆菜鸟无人车。截至9月底,菜鸟无人车已累计为20万用户配送了100万个订单。

此外,张莉也透露,顺丰将在深圳、广州等地高校持续投入无人车助力高峰末端派送。无人配送车能够将车辆定位、环境感知、路径规划决策、控制执行等技术与物流配送场景相结合,形成末端无人配送整体解决方案,以满足在楼宇、园区、公开道路等不同场景下的即时配送需求。

电商企业助力农产品“走出深山”

每年“双十一”对电商企业来说,也是一次“大考”。近日,位于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泰宁县迅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邹军林正忙着清点库存。

邹军林的店铺主要销售泰宁锥栗和竹笋,还有小籽花生、香菇、茶油等一系列农副产品,这些农副产品从农户手中到上架售卖有很长一段的准备时间。为了应对此次“大考”,他早在9月份就开始备货,确保“双十一”期间不会出现断货的尴尬。

“从10月份开始,店铺已经加入了淘宝官方的预热活动,现在陆陆续续已经收到‘双十一’的预定。”邹军林从产品包装到后期发货全都亲力亲为,从事电商行业10余年的他已经驾轻就熟。据透露,2020年“双十一”期间,他的店铺销售额为30余万;2021年截至9月份已有100余万元的营收。

泰宁县迅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只是福建电商企业备战“双十一”的一个缩影,如今,网上购物的消费者越来越多,电商企业不断发展,福建省各地“藏”在深山的农产品借助电商企业的发展,已被销往全国各地。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