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自动驾驶生态再添一员猛将,比亚迪首批无座舱式港口牵引车下线

发布时间:2021-11-12 15:40:56

2021年1月26日,比亚迪与福建中科云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就“智慧港口建设”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共同推动港口新能源无人集卡、车载主动安全、无座舱式智慧港口专用牵引车研发,并首批投入18辆比亚迪纯电动牵引车作为智能驾驶车辆用于深圳妈湾港运营。

仅仅不到10个月,11月11日由比亚迪与中科云杉共同研发的无座舱式牵引车在长沙比亚迪专用车基地正式下线,并且将很快投入实际运营。比亚迪的“中国速度”再一次让人感到惊叹,也彰显着比亚迪无比强大的研发实力和科技底蕴。

 

一步先,步步先

早在2018年比亚迪全球开发者大会上,王传福就公布了比亚迪的新身份:智能汽车硬件标准平台提供商,并表示将开放比亚迪66项控制权和341个传感器,为广大的创新者、创业者、开发者们提供自动驾驶开发平台。

正是在这一战略背景下,我国众多知名自动驾驶企业纷纷向比亚迪提出合作请求,希望能够基于比亚迪全球领先的电动车生产制造平台,与比亚迪共同研发自动驾驶系统,中科云杉就是其中之一。

2021年1月份达成战略合作后,比亚迪与中科云杉当即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用于新系统及新产品研发。如今,双方已携手向深圳妈湾港投放18台比亚迪纯电动牵引车Q2,组编成自动驾驶无人集卡车队,进行岸桥自动对位、自动路径规划、自动行驶到堆场并与场桥自动对位等港口水平运输作业任务,以高效运输、绿色运输助力妈湾港打造全球领先“智慧型”码头的标杆范本。

除规模化应用的自动驾驶车队外,于11月11日下线的无座舱式智慧港口专用牵引车也是比亚迪与中科云杉鼎力合作的另一大硕果,帮助比亚迪商用车再次抢占重卡自动驾驶发展制高点。据了解,该款车型的全新外观、三类底盘、“三电”核心技术等均由比亚迪自主研发设计完成,整车6495×2550×2045mm,轴距3550mm,最大标准牵引质量31.5t,以“云端平台+车路协同控制(5G通讯)+自动驾驶车辆”灵活、高效服务港口智能物流运输。

无座舱车头采用可一体拆装式的玻璃钢车身外覆件,安装便利;在设计时,多区域分块,前后均预留检修口并配置翻转顶盖,零部件维修和保养更加便利。同时,依据智慧港口专用车的实际需求,比亚迪进行了车辆底盘的全新平台设计,搭载282kWh磷酸铁锂电池、功率210kw+4档AMT变速器的驱动集成桥、高低压多合一电控系统、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等核心技术,以高安全、响应快、效率高等优势,与港口智能作业系统高效对接,充分满足港口大载重、单一线等日常作业需求,有效解决司机短缺和业务发展的矛盾点。

 

比亚迪的自动驾驶生态

在比亚迪庞大的自动驾驶生态圈中,中科云杉只是其中之一。

2020年5月,比亚迪与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希迪智驾正式启动“智慧园区物流项目”,共同打造园区物流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以比亚迪纯电动卡车T8为载体,华为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希迪智驾智能驾驶软件为支撑形成自动驾驶系统,以最优驾驶策略,通过精准操作减少能耗,降低园区整体运营成本。

2020年11月,比亚迪与斯年智驾共同研发的自动驾驶纯电动集卡在宁波港大榭招商国际码头完成自动驾驶装卸船全流程作业,进入试运营阶段。

如此案例,不胜枚举。从2012年国内最早投入新能源卡车研发,到2015年领先国际主流汽车品牌2~3年实现纯电动重卡规模化市场化运营,再到2018年宣布比亚迪的新身份——智能汽车硬件标准平台提供商,最后到无座舱港口专用牵引车下线。比亚迪在电动卡车与智能驾驶的道路上飞速疾驰,一路走到了行业最前方。未来几年,物流行业发展的主旋律必然离不开绿色化、智能化,而比亚迪作为电动卡车与自动驾驶领域的佼佼者,相信一定能带给物流行业更多高效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完成绿色化智能化转型。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