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中消协报告:“双十一”日均维权信息89万条 价格争议等问题集中

发布时间:2021-11-19 13:53:17 经济参考网

18日,中消协发布的2021“双十一”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显示,在10月20日至11月12日共计24天监测期内,共收集“双十一”相关“消费维权”类信息超2100万条,日均信息量约89万条。监测发现,今年“双十一”促销活动期间消费负面信息主要集中在价格争议、虚假发货、平台问题等方面。

根据报告,价格争议集中在11月1日与预售定金和尾款有关。一是不少准备付尾款的消费者发现叠加各种优惠后,预售价格可能并非最优惠。二是不同直播间的差价争议、直播带货与直接下单的差价等争议。

此外,报告指出,11月1日开始,不少网友吐槽物流信息不更新,客服机器人回复无法有效沟通。舆情持续增多并充分互动后,网友开始认为根本原因是商家虚假发货,造成物流信息多日不再更新。一些平台营销活动套路太深也引起舆情吐槽。

中消协表示,今年“双十一”消费维权舆情强烈而明显的信号指征,再次证明消费升级语境下电商业态在加速演变、重塑,相关各方需有敏锐感知与切实应对。

对此,中消协建议,从充分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着眼,持续强化对电商营销促销中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管控,既要紧盯特定时间节点,又要严守平时日常。既要通过精准的制度设计与释法赋权保证执法主体时时扬眉剑出鞘,约束和推动电商促销始终循着法治轨道;又要通过形式多样的同频互动,鼓励网购消费者与新闻媒体当好监督最前哨,提醒并推动电商平台与商家重视网络口碑与市场声誉。

同时,中消协呼吁消费者不断加强健康消费理念建设,以更智慧、更从容、更具社会责任感的消费行为拥抱消费升级。坚定良好消费心态、保持理性消费节奏、把握合理消费尺度,秉持绿色消费理念、避免挥霍浪费,让消费回归理性,不要在数字化生活中迷失。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