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数据赋能交通强国 | 深信服参与建设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专项试点

发布时间:2021-11-26 16:26:06 深信服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为交通运输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开启了中国交通运输发展新征程。

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开展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专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深信服)作为专注于企业级网络安全、云计算、IT基础设施及物联网的产品和服务供应商,与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14家试点单位携手承担试点工作。

多年来,深信服将云边端技术、网络安全及数据安全治理服务作为核心优势,从人才培养、安全基石、云数网端三个层面为交通运输行业用户提供服务与保障,助力交通运输行业数字化转型更简单、更安全。

人才培养 助力信息化“大考”

交通运输行业数字化转型需要人才支撑。“十二五”至“十三五”期间,交通业务发展与信息化建设曾一度面临融合难的问题,行业人员既需要“懂业务”又需要“懂信息化”;到了“十四五”时期,交通业务信息化与IT基础设施融合发展的挑战更大,行业人员迎来云计算、网络安全等“业务大考”,知识储备与业务能力亟待提升。

针对行业人员信息化能力与行业信息化进程不匹配的问题,深信服产业大学在相关部门指导下肩负起为交通运输行业培养网络安全及云计算领域专业化、全方位人才的任务。截至2021年11月,深信服已为交通运输行业培养200余名具备网络安全及云计算相关专业技能证书的行业人才。

安全基石 打造综合交通安全决策中枢

深信服通过深入调研10余个省级交通科技主管部门,发现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其价值的充分释放在于实现通畅流转,而数据通畅流转的关键在于全程安全可控。

因此,针对交通运输行业用户,深信服创新性提出打造综合交通“数据安全大脑”,筑牢数据安全基石,为交通运输行业用户构造安全决策中枢四大能力。其中,包括数据分类分级能力,实现数据现状可知、心中有数;数据流转风险监测能力,实现数据安全实时感知、风险可控;数据共享溯源能力,实现责任界定有理有据;以及数据安全运营能力,实现数据安全整体展示、态势可视。

“云数网端” 构建综合交通数字化转型基座

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是承载交通数据汇聚、数据治理、智能应用、互联互通的核心载体,也是本次“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专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任务要点之一。深信服基于超融合架构的信服云平台构建“绿色创新”的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基座,致力于为交通运输行业提供绿色、可靠、高性能的大数据中心。

信服云平台将计算虚拟化、分布式存储、软件定义网络、安全虚拟化等技术融合到X86等服务器中,相比传统物理机架构节省机房空间70%、降低能耗60%,实现绿色节能。信服云平台独家发布6大机制、拥有42项专利技术,其可靠性的优异表现获得了交通运输行业用户的广泛认可。同时,凭借独有的缓存分层、软件优化内部访问带宽等多项技术,信服云平台能够发挥出92%的硬件性能。截至2021年9月底,深信服已为超过150家交通运输行业用户提供信服云平台解决方案。

深信服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庞大的交通运输行业数据保有量及增量,综合交通数字转型必须聚焦联网收费稽核、路网事件监控、交通安全管理与监管等业务数据治理与应用,最大限度挖潜数据价值,通过业务治理解决交通运输行业治理现代化难点。

深信服太衍大数据平台拥有100余项专利技术,可以为交通数据治理与应用提供包含数据采集、分析引擎、数仓优化、离线计算、流式计算、数据地图、数据血缘等功能模块的全新数据服务模式。以联网收费稽核为例,在深信服太衍大数据平台的智能加速技术加持下,调阅近千并发、亿级收费数据实现秒级响应。

此外,《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35年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率达到90%的目标。深信服自研边缘智能一体机,是集感知、计算、处理、安全、SD-WAN等单元于一体的边缘智能体,具备丰富的I/O接口、强劲的边缘AI加速能力以及SD-WAN智能选路能力,可在物联共网方面提升交通基础设施精细化感知,作为前端智能计算与决策的边缘大脑,更好地赋能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