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两年时间,董晨睿带领沃尔沃卡车走到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发布时间:2021-12-01 13:52:24

近年来,我国物流市场可谓风云变幻,个体司机围绕网络货运平台聚集、小散玩家逐步退场、中小企业抱团取暖、大型企业加速转型,这一切都表明我国物流行业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行业资源正在向头部加速整合。

高度集中化的行业势必会催生出更加专业化的市场,对效率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正是看到了这一需求,沃尔沃卡车中国总裁董晨睿的带领下开始频频布局。


开局落子——经销商服务网络

熟悉进口卡车的朋友们应该清楚,限制这些国际大牌在中国市场发展的最主要原因不是价格,也不是车辆本身,而是经销商服务网络。

受限于在华市场的销量,国际品牌卡车的本土经销商数量少之又少,与国产一线品牌动辄成百上千家的经销商相比更是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经销商少就代表服务网点少,如果购买了国际品牌卡车只能在定点的几个省市进行维修保养,但卡车本身所处位置的不确定性又大大增加了定点维养的难度,这也是很多人想买进口卡车却不敢买的主要原因之一。

沃尔沃卡车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卡车中国总裁董晨睿先生

沃尔沃卡车深知经销商服务网络对开拓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因此在最近几年时间里开始大规模布局,特别是在2019年11月18日董晨睿担任沃尔沃卡车中国区总裁一职后,沃尔沃卡车的发展速度更是像开了挂一般。

2020年疫情爆发,产业大规模停摆,但沃尔沃卡车扩张的脚步却丝毫没有放缓,随着河南沃德在郑州开业,沃尔沃卡车在华服务网点数量再创新高持续位居欧系进口卡车品牌第一位。此举不仅对沃尔沃卡车开拓国内市场具有战略性意义,更让沃尔沃卡车进一步缩短了服务半径,大大提升了售后服务的可得性和时效性。得益于经销商服务网络的开拓和中国卡车市场的爆火,沃尔沃卡车2020年1-5月份销量同比增长75%,全年销量大幅增长,持续领跑高端牵引车市场。

2021年,随着陕西峻沃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安徽欧瑞卡汽车有限公司、辽宁东沃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等一批经销商相继加入,沃尔沃卡车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实现了陕西、辽宁、安徽等多个省市的全覆盖,进一步完善了沃尔沃卡车在华经销商服务网络。

而这一步仅仅是董晨睿为沃尔沃卡车整体布局落下的第一颗棋子。

 

稳步向前——持续深化大客户合作

在董晨睿的领导下,沃尔沃卡车持续加大对大客户的服务力度,为大客户提供更加完善、科学的运营解决方案,切实有效帮助众多需要高效运输的企业提供了可靠的产品和更加人性化的服务。

得益于此,在快递快运市场,2020年-2021年,沃尔沃卡车先后与顺丰、京东、德邦、安能等头部企业签订大笔订单;泵车市场,沃尔沃卡车与三一重工强强联合,安装沃尔沃FMX底盘的三一泵车可以说是许多企业梦寐以求的产品。

 

突破创新——尝试全新经销模式

2021年9月23日,沃尔沃卡车媒体沟通会上,沃尔沃卡车中国网络副总裁马薪淼首次透露沃尔沃正在尝试打破传统的销售模式,并发布了沃尔沃卡车事业伙伴招募计划:未来,沃尔沃卡车全新的销售模式,包括4S旗舰店、4S 1级店、4S 2级店、4S 3级店,以及2S单一销售店。其中,2S店模式在进口重卡品牌的销售体系中属首次。这种单一销售功能店将会大大降低进入资金门槛与压力,对很多投资人来说更有吸引力。

当然,直播、电商经济的兴起,也极大的吸引着沃尔沃卡车。在销售门店之外,沃尔沃卡车将开展“带货达人”的招募,为这些直播带货达人设计专属渠道、专供产品、专享福利,而且他们还有机会在沃尔沃卡车的支持下成长为线下合作伙伴。

 

决胜关键——本土生产基地落地太原

如果说之前的举动都只是铺垫,那么本土生产基地的落成绝对是左右棋局胜负的关键。

2021年8月23日,沃尔沃宣布沃尔沃卡车与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线上仪式正式签署协议,收购江铃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及其在太原的生产基地。

仅仅在2个多月后,沃尔沃卡车又携首款即将本土生产的旗舰重卡FH惊艳亮相进博会,充分凸显沃尔沃卡车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沃尔沃卡车国产化会给我国物流行业、企业以及个体用户带来哪些影响呢?

第一,交付进度会显著加快。以往沃尔沃卡车交付一台FH可能需要3-6个月左右的时间,实现本土生产后,这个时间会大大缩短,相信不会比国产卡车交付速度差太多。

第二,制造成本的下降。由于部分零件会选择国内供应商进行采购,实现本土制造、组装,所以制造成本必然会有所下降,卡车的售价也会相应降低,能够吸引更多热衷于高效物流的企业和个人。

第三,供应链的机会。沃尔沃卡车国产化将会创造更多零部件需求,也会带来更高的欧洲标准,促进我国卡车供应链产业在技术研发方面不断进步。

第四,能够加速我国高效物流发展,倒闭卡车制造企业创新。待行业整合完成后,追求高效率、低TCO的大型企业会更加喜欢高端卡车,而国产化的沃尔沃卡车无疑会成为这些企业的首选,帮助企业实现提质增效。另一方面,沃尔沃卡车与国产卡车在高端市场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可以倒逼国产汽车制造商加快创新速度,研发真正具有核心科技的产品。

2019年董晨睿接任中国区总裁后,沃尔沃卡车就始终保持在高速扩张的节奏中,从全面铺开经销商服务网络到本土生产基地落成,董晨睿就像一位高明的棋手,在中国物流市场不断落子,逐步形成了沃尔沃卡车如今的大好局面。未来随着高端卡车市场不断扩张,属于沃尔沃卡车的机会也将越来越大。这样的局面或许会给国产车企造成一定压力,但从长远来看,沃尔沃卡车的国产化无论是对于提升我国物流产业效率,还是促进卡车制造产业变革都是一个绝佳的机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