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联邦快递发布数字化大趋势白皮书

发布时间:2021-12-08 11:13:38 中国民航网

近日,联邦快递集团旗下附属公司联邦快递发布了《电子商务大趋势概览》白皮书,重点介绍了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上的七大数字化趋势,并分析了这些趋势产生的深远影响。

新冠疫情加速了全球电子商务市场的蓬勃发展。不同规模的企业都期望从中谋求商机,行业翘楚在不断拓展电子商务的未来可能性。白皮书深入探寻改变消费者行为及其观念背后的驱动因素,揭示企业在制定电子商务长期战略时应考虑的重要趋势。

联邦快递亚太、中东和非洲地区总裁裴佳华表示:“联邦快递的研究表明,亚太、中东和非洲地区将在未来数年成为电商增长的前沿市场。随着可支配收入增加、互联网渗透率提高和跨境电子商务市场的兴起,这些地区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发展潜能巨大。物流是电子商务生态系统的支柱,高效便捷的递送服务是实现一键轻松购物的基础。联邦快递将持续构建强大的物流网络,提供智能供应链解决方案和高度定制化递送服务,帮助企业从电子商务的发展获取商机。”

裴佳华还表示,消费者渴望通过互联、沉浸式、可共享、可参与的数字服务实现优质生活,企业也希望在这些方式上占据先机,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物流行业是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中间桥梁,这促使联邦快递在塑造电子商务未来发展上承担重要的角色,为消费者和中小企业提供更多跨境物流选择。

未来5年,全球电子商务的平均增速预计将达到47%。亚洲市场增速高于全球水平,达到51%;欧洲市场(42%)和北美市场(35%)紧随其后。到 2025 年,中东和非洲地区电子商务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730亿美元。特别是在中国,电子商务的增长更是领先于亚洲其他地区,2020年的销售额已达到1.3 万亿美元,预计到 2025 年将增长到近 2 万亿美元。电子商务良好的市场前景为物流企业创造巨大的发展机遇。2021年~2028 年,预计全球电子商务物流市场的年增长率将最高达到6.6%,到 2028 年电子商务物流市场规模将达到约1188.47 亿美元。

以下是白皮书中值得关注的领域和机遇:

1. 重新定义消费体验:白皮书中的七大数字化趋势涵盖智慧城市和智能家居、互联消费者、体验式营销及重塑消费体验。这些趋势使得线上和线下的边界日趋模糊,购物场景已不再单一。在中国、北美和欧洲等具备强大数字化基础设施和先进技术解决方案的市场,消费者通过云货架、线下商店内的增强现实化妆镜等领先技术提升购物体验,借助虚拟现实技术体验酒店,或者通过直播购物消费。随着 5G 技术的迅速普及,企业可利用近场通信、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兴技术提供高度数字化和个性化的服务,从而带来超越传统零售而更为优化和互联的消费体验。

基于这些趋势,物流行业也在以先进的分析工具帮助客户管理物流。例如,FedEx Surround通过收集和结合包裹相关数据,为企业提供更高的的可视化和预测性物流管理建议,赋能企业进行主动性干预。

2. 触达低线市场:另一大趋势与拓展市场边界相关。随着全球部分地区过度耕种、人口过剩或增长见顶,二线城市和农村地区成为品牌商挖掘商机的目标市场。传统零售商及夫妻店现在通过B2B电子商务平台与客户建立联系,面向国内国际在线销售产品。受益于先进的数字化和交通基础设施,加上二线城市中产阶层的崛起,中国、亚太和中东地区正借助电子商务率先重振传统零售及夫妻经济。在这些此前鲜有零售商涉足的市场上,未来几年中的竞争可能会加剧。

跨境物流、更为广泛的配送网络以及便捷的互联将助力电子商务企业提高业务渗透率,而最快建立深入且覆盖广阔配送网络的企业将成为赢家。

3. 便捷性驱动市场潜力:共享经济及“购买”时间是另外两大数字化趋势。城市化进程加速、先进的数字化基础设施以及消费者对“所有权”态度的转变继续推动共享经济的增长。到2025年,全球共享经济市场规模将达3350亿美元。北美和欧洲目前处于领先地位,但中国预计有超过一半的人口都将参与到共享经济中。便利性是推动品牌跨界合作,并通过创新满足消费者需求的重要因素。从共享汽车、公寓租赁到团购,消费者对共享服务的需求正在催生突破性的创新。其中,电子商务已成为消费者节省时间的重要渠道,一键鼠标即可满足需求。与此同时,随着消费者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按需服务生活的市场也将迎来高速增长。在全球范围内,48% 的消费者愿意花钱来节省时间。北美和欧洲的企业在重新定义按需服务经济上处于领先地位,许多企业看到了通过送货上门而提高营收的巨大市场潜力。

跨境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如联邦快递国际限时电子商务运输服务FedEx® International Connect Plus (FICP),以实惠的价格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运输速度。如FedEx® Delivery Manager International等定制化的运输解决方案能够使电子商务卖家为其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按照运输偏好对物流运输进行管理和控制。

联邦快递亚太、中东和非洲地区市场营销及客户体验高级副总裁苏查理表示:“我们生活在令人振奋的时代,新兴技术正在改变消费者的行为,引领下一波电子商务革命。通过更紧密的互联、按需服务及共享经济,电子商务的新时代已经到来,为包括最小型的各式企业在全球市场竞争开创了新的商业可能。当然,要想致胜,企业必须持续不断重新考量和塑造与消费者互动的形式和渠道。该白皮书的重要之处在于为企业指明了未来的机遇所在。”

电子商务的未来已来。对物流企业而言,这些大趋势为企业发展提供行业风向标及清晰的路径,呈现了以数字化先行、以创新为主导的电商生态系统,因而减少递送挑战并优化运营效率势在必行。联邦快递已取得多个创新进展,通过与领先的电子商务公司和技术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实现供应链的现代化。此外,随着大数据、机器人、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出现,更多突破性的举措也将随之而至。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