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刚刚,顺丰正式收获第四家上市公司!

发布时间:2021-12-14 10:34:53 中国邮政快递报

Duang!!!

伴随着一声清脆的铜锣声,顺丰正式收获第四家上市公司。

12月14日9时30分,深圳前海,伴随着整齐的倒数计时声,顺丰控股董事长王卫、顺丰同城CEO孙海金等顺丰高管以及顺丰同城的骑士和科技研发员工等人,共同敲响上市的铜锣,标志着顺丰同城成为港股即时配送第一股,港股代码为“9699.HK”,发行价为每股16.42港元,约募资20.31亿港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顺丰同城在深圳通过“云敲钟”的方式远程连线香港联交所,最终完成了此次上市进程。这也是继续顺丰控股、顺丰房托和嘉里物流之后,顺丰旗下第四家上市公司。

王卫身穿顺丰同城工装、牛仔裤和运动鞋现身敲钟现场,他在致辞中感谢了各级政府和客户以及数十万骑手的支持和付出,他表示用户对时效的要求越来越高,就要有更快的产品和服务,顺丰同城是顺丰集团的重要战略。

顺丰同城CEO孙海金则表示,“顺丰同城目前只是小学毕业,未来还有初中、高中、大学要走,要常怀感恩之心,服务好他人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招股书显示,今年前五个月顺丰同城收入30.46亿元,订单总数5.14亿笔,同比增长151.2%。截至5月31日,顺丰同城共有14.75万名,活跃客户451.34万名,活跃骑手34.07万名。2018-2020年,顺丰同城营收为9.93亿元、21.1亿元、48.4亿元。顺丰同城2018-2020订单总数分别为7980万笔、2.111亿笔、7.609亿笔。据艾瑞报告,按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12个月的订单量计,顺丰同城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独立第三方即时配送服务平台,市占率达11%。

“2016年至2018年,顺丰同城是顺丰集团的一个部门。从2016年5月开始做,顺丰同城第一年营收额5000多万元,第二年营收额3亿多元,第三年就是10亿多元。”顺丰同城CEO孙海金在接受《快递》杂志专访时曾透露顺丰同城在起步时“一鸣惊人”。

2019年3月,顺丰同城正式独立公司化运作,由内部孵化部门转为独立公司运营,并在当年10月24日发布独立品牌“顺丰同城急送”。2021年,顺丰同城正式开启赴港上市进程并最终“修成正果”,内实现了从低调问世、到独立运营、再到冲击上市的“三连跳”。

顺丰同城的高成长,除了有母公司顺丰控股的背书,更重要的是顺丰同城对独立第三方定位的坚持。一方面第三方的高适配性大幅增强了顺丰同城的获客能力,另一方面没有商流的独立配送平台与其他商流主导的平台等不存在竞争关系,他们都更愿意将自己的配送服务交由顺丰同城进行承接,或将顺丰同城作为高峰时的运力补充。

除此之外,顺丰同城还通过专业和定制化的即配服务矩阵,实现了四大场景全覆盖:餐饮外卖(餐食、饮品)、同城零售(商超生鲜、鲜花蛋糕、医药)、近场电商(服装、美妆、3C)、近场服务(个人跑腿、企业服务)。顺丰同城提供“全品类、全时段、全距离、全场景”的服务,满足丰富多样且层出不穷的应用场景需求,建立起良好的用户口碑和构筑自身品牌护城河,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对于此次上市的募资用途,顺丰同城表示,将用于扩大服务覆盖范围,包括场景覆盖及地域覆盖,以及扩充运力池、用于为顺丰同城可能不时物色的潜在战略收购及投资行业价值链的中上下游业务提供资金,以补充及扩大顺丰同城的业务营运、用于营销及品牌推广、用作运营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