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研究报告:“互联网+电子支付+物流寄递”成为互联网毒品犯罪主要方式

发布时间:2021-12-15 15:50:39 中国新闻网

互联网络通信、第三方便捷支付、物流寄递在方便公众生活的同时,也给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国际禁毒蓝皮书:国际禁毒研究报告(2021)》(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会15日在沪召开。蓝皮书指出,“互联网+电子支付+物流寄递”已成为互联网毒品犯罪的主要方式。

贩毒分子通过互联网络发布销售、订购毒品和制毒物品的信息,使用隐语、暗语进行交易联络,使用互联网加密货币在线支付,在互联网上物色运毒“马仔”,或通过物流寄递渠道运输毒品,收寄件不用真实姓名。

互联网毒品犯罪在线交易一旦完成,贩毒分子便可通过任何方式的邮寄服务向全球寄递毒品。

蓝皮书指出,“互联网+电子支付+物流寄递”的互联网毒品交易方式,使得毒品犯罪不再囿于相对固定的区域,毒品来源范围更加广泛,降低持毒持币的毒品交易风险和毒品犯罪成本,大大增加了禁毒执法部门打击互联网毒品犯罪的难度。

传统的毒品犯罪行为受物理空间的限制,地域性特征较为浓厚,但互联网络技术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蓝皮书指出,当今,互联网及技术迅猛发展,互联网络已遍布世界各地,而毒品犯罪在互联网络的“协作配合”下扩散速度更快、扩散范围更广。

《国际禁毒蓝皮书:国际禁毒研究报告(2021)》受上海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支持,由上海研究院、上海大学联合研创,是聚焦全球毒品问题、追踪最新禁毒动向、服务国家禁毒工作的系列年度研究报告。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