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三部委:加快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 因地制宜探索发展模式

发布时间:2021-12-16 14:48:04 经济参考网

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日前召开会议,推进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因地制宜探索不同类型、不同条件地区农业现代化模式,并率先在点上实现突破,示范带动全国面上农业现代化整体水平提升。

据介绍,三部委将加快建立强有力的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制度体系,推进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巩固提升粮食产能、化科技装备条件建设、着力保护农业资源环境、大力发展富民乡村产业,并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各项重点任务。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同快速推进的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相比,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明显跟不上,短板比较突出。要用三个五年基本实现“四化同步”,农业现代化必须奋起直追、加快补上短板短腿,这就需要强化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要素保障。包括统筹整合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项目资金等,集中支持示范区建设,以及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将示范区符合条件的公益性建设项目纳入地方政府债券支持范围,支持各地将土地出让收入或收益用于示范区建设等。

另外,还将协调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保险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推动将信贷资金、特色农产品保险等向示范区倾斜,加大对示范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的中长期信贷支持。同时,创新运用PPP、产业基金等市场化手段,吸引社会资本建设仓储冷链物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设施,鼓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示范区开展对接、投资兴业。引导农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联盟落户示范区,推动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示范应用等。

农业农村部表示,将优先选择基础条件好的县(市)开展创建,重点支持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项目所在地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例如在东北平原、黄淮海平原、长江中下游平原等粮食主产区,创建一批以粮食产业为重点的示范区。在南方丘陵山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地区,创建一批以优势特色产业为重点的示范区。在大中城市郊区和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创建一批以都市农业和智慧农业为重点的示范区。在西北及长城沿线区、青藏高原等生态脆弱地区,创建一批以高效旱作农业为重点的示范区。在脱贫地区,创建一批以“小而精”特色产业为重点的示范区。

据了解,首批将创建100个示范区,大体上一个省3到4个。从明年开始,将逐步拓宽范围,选择农业现代化发展潜力足、空间大,地方政府积极性高、支持保障有力的县(市),形成一个梯次创建、有序建设的局面,力争到2025年创建500个左右。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