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重庆】高速隧道内有事故导致危化品泄漏?看重庆多部门如何联动演练应急救援

发布时间:2021-12-20 10:07:36 中国交通报

12月16日,一辆载有约30人的大客车行驶至G85银昆高速渝广段下行方向华蓥山隧道K1153+500m处,因驾驶员操作失误,与一辆装有8.5吨柴油的危货运输车发生追尾,造成危货运输车尾部罐体泄料管损坏,柴油发生泄露。大客车外部发生燃烧,车内有乘客受伤,车门无法正常打开,随时可能引发爆炸,现场交通阻断,情况非常危急。

别担心,这不是真实发生的事故,而是一场应急演练的模拟现场。本次演练由重庆市交通局联合北碚区人民政府、重庆高速集团、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等多部门联合开展。

据介绍,目前重庆高速通车里程达到3632公里,有隧道377座,其中特长隧道58座,桥梁2393座,其中特大桥梁73座。为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应急救援体系,提升交通应急救援综合保障能力,本次演练在全长5000米的华蓥山特长隧道里进行。

演练共分为接警处置、应急响应、现场处置、现场恢复四个阶段,事故采用高速公路隧道火灾“3+10”工作法处置,3分钟完成信息流转和交通管制,10分钟灭火自救和人员疏散。演练中,各参与力量按照各自分工,开展监测预警、人员疏散、信息核转、交通组织、指挥调度、灾害评估、消防作业、医疗救助、清障救援、清理现场、环境评估、交通恢复等。

“在高速公路隧道内,设有应急逃生通道。”重庆渝广梁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通道分为人行横通道和车行横通道。发生事故后,被困人员和被困车辆可通过横通道转移至隧道另外一侧安全地带。演练现场,大客车被困人员在消防队员的帮助下有序进入人行横通道,前往安全区域。

重庆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演练达到了检验应急预案、锻炼应急队伍、深化联动机制和提升救援能力的目的,为加强市、区两级涉危事故应急处置积累了有益经验。 

目前,重庆高速已成立7支高速公路抢险保通保障分队,涵盖道路、桥梁、隧道等多个专业性较强的应急处置类别,主要应对在建公路工程和水运工程综合应急抢险。

今后,高速公路抢险保通保障队伍力争将救援队建设为集专业救援、教育培训、科研创新为一体的综合性救援队伍,为全市道路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的安全、有序发展保驾护航。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