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四川】最低1元住一晚 四川为货车司机建设“暖心之家”

发布时间:2021-12-23 11:51:52 中国新闻网

“常年奔波在路上,我们一日三餐都在车上,洗澡也很不方便。现在可以在厨房做饭,还能洗个热水澡,最低花1元钱就能住一晚,解决了大问题。”22日,在四川成德南高速金堂服务区,具备洗浴、休息、做饭、洗衣等生活功能的货车司机“暖心之家”刚一亮相,便吸引了货车司机陈虎。

四川省货车司机“暖心之家”建设现场推进会当日在金堂县召开。记者了解到,这是四川省委组织部、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共同开展货车司机“暖心”走访慰问行动之后,举行的又一货车司机“暖心”系列活动。

数据显示,目前四川省共有货车司机约63万人。对常年奔波在路上的货车司机来说,在路上吃饭、休息、洗衣、洗浴等存在不同程度的不便。在此背景下,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在原有“司机之家”的功能基础上,着力解决司机如何能吃好、休息更方便、车货更安全等重点问题,打造“司机之家”的升级版——“暖心之家”。

记者在刚刚亮相的“暖心之家”看到,其拥有停车、休息、餐饮、淋浴、洗衣、安全宣传、惠民措施为一体的货车司机服务功能。以洗衣为例,此前货车司机洗衣大都在服务区公共卫生间,且晾晒衣物大多使用车辆雨刮器,很不方便。因此,该“暖心之家”打造了洗衣台和专属晾晒区,满足了货车司机清洗衣物的实际需要。

“大家都知道,货车司机大多长途跋涉,来自五湖四海、全国各地,存在宗教信仰不同、口味各异等情况,有些司机不愿意在服务区自助餐厅用餐。”成德南公司总经理王雪岭表示,因此他们在“暖心之家”设置了货车司机共享厨房和餐厅,满足货车司机的多样化需求。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原有的“司机之家”休息室只具有临时休息功能,如今的“暖心之家”设置了3个标准间共6个床位,每个房间相对独立,其中拎包入住式房间只需要缴纳一次性床单被套的成本费用便可以入住。如果司机自己携带床单被套,仅收费1元钱。

当前,四川公路网总里程约39.4万公里,在如此密集的网络上,“暖心之家”应该如何布局?四川省交通运输发展战略和规划科学研究院有关专家告诉记者,按照“需求导向、因地制宜、点线结合”的思路,四川省共布局“暖心之家”33处。其中,面向货运通道布局18处、节点布局15处。

“高速公路重点在货车流量大于3千辆、多路共线、跨省货运比例高的通道,结合实际需求布局了14处,覆盖了成都到陕西、成都到重庆、成都到贵州、成都至云南、成都到西藏、成都到青海、重庆到西藏、重庆到陕西等主要货运通道。”上述专家说,在高速公路未覆盖的区域,则选择在路段货车流量较大、现有服务设施基础较好、地方建设需求迫切的国省干道货运大通道上,布局4处“暖心之家”。

记者了解到,预计到2022年底,四川省将建成“暖心之家”15个,到2025年底,建成“暖心之家”33个,基本实现主要货运通道和货运枢纽(物流园区)“暖心之家”全覆盖,使得货车司机工作休息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每名驾驶员都能够“吃口热和饭、喝盅温开水、冲个热水澡、睡个巴适觉、停次放心车、穿身干净衣、摆回龙门阵”。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