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蓝牌新规落地,福田汽车布局行业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01-17 15:26:45 tom

引言:近日,从工信部传来的一则消息瞬间轰动了整个轻卡市场,引起无数卡友和众多商用车企业纷纷热议,连续多日霸占物流圈话题榜首位...

2022年1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公安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轻型货车、小微型载客汽车生产和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这意味着行业等待已久的蓝牌轻卡新规终于正式落地。

行业新规的出台往往会伴随着利益相关者的不断争论,此次也不例外,蓝牌轻卡新规发布当天,各大卡友社群就炸开了锅。有人说“行业运价已处于较低水平,标载根本不赚钱,新规的出台无疑会给当前很多个体司机和小微企业带来巨大压力,甚至会给他们的生活造成重大打击。”也有人说“2019年‘大吨小标’事件后,蓝牌新规出台只是早晚的事情,国家必然不会放任行业无序竞争,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才是实现行业高效发展的最佳选择。”

蓝牌新规究竟会带给行业哪些影响,商用车企业、物流企业和广大卡友又应该如何去应对?1月14日,福田汽车职能副总裁刘旭光从社会经济矛盾、物流行业发展、企业应对方案、创新运营模式等全方位多角度针对此次蓝牌新规进行了全面分析。

【福田汽车职能副总裁刘旭光】


蓝牌新规是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想要正确认识蓝牌新规对于行业发展的影响,我们必须要清楚形成“大吨小标”的历史原因以及如果不加以管理可能会造成的严重后果。

据刘旭光介绍,“大吨小标”的核心问题是经济问题。近年来,我国PPI(生产价格指数)逐月攀升,2021年全年同比2020年上涨8.1%,但与之相对的是2021年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仅同比上涨0.9%。生产制造环节的原料成本上涨并未有效地传递到消费端,这就导致原材料生产、制造、运输、销售的整个环节中必然有相关的环节要承受损失,流通环节作为话语权最弱的环节,损失自然也就更多。这一现象导致了物流行业运价越来越低,卡车司机的生活也是每况愈下。为了维持生计,赚更多钱改善家庭生活,卡车司机只能选择最简单、最快速的方法——超载,而为了满足用户需求,商用车企也只能制造“大吨小标”车型。

“‘大吨小标’的出现对于行业整体而言具有显著危害。”刘旭光说到,“其一,‘大吨小标’会破坏公平的市场环境,使用超载车辆的司机会比使用合规车辆的司机更赚钱,同时也具有更大的价格竞争优势,容易陷入低价竞争局面;其二,长期的超载现象会导致我国物流效率增长缓慢,浪费大量社会资源;其三,从生产厂家的角度来看,它会导致劣弊驱逐良币的现象发生,阻碍整个商用车行业的发展。”

如果说2019年“521”之后国家开始重点治理“大吨小标”现象只是一个开始,是对行业违规使用车辆经营者的一个警告,那么刚出台的蓝牌新规则是一个句号,从源头彻底断绝了“大吨小标”出现的可能性。

福田汽车作为商用车行业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早在2019年就已经深刻意识到“大吨小标”即将成为过去,合法合规运营、公平合理竞争才是未来的主流环境。据刘旭光介绍,福田汽车近年来在提升车辆性能和运营效率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其中用户最关注的轻量化方面福田汽车更是做到了极致:推出了全球第一款铝合金车架的卡车;在保证车辆整体质量的前提下,大量采用铝合金材料降低车身自重;自主研发了2.5升轻型柴油机,燃油效率更高、燃油经济性的适用的范围更宽广,能够为用户节省更多燃油。

此外,由于福田汽车的制造工厂已经基本实现智能化升级,大部分车辆的焊接工作都由自动化机器人来完成,所以车辆的一致性非常高,品质能够得到充分保障。车辆上装也已经全面使用原厂货箱,质量更加可靠、整体自重更轻。


如何应对全新法规环境

“大吨小标”的治理从长远角度来看,一定程度上的确可以降低物流产业因内耗产生的资源浪费,促进行业整体效率提升,但就近期而言,也同样会给大量依靠卡车生存的个体司机与物流企业带来巨大压力。

我们应该如何解决长远发展和短期利益之间存在的矛盾?福田汽车职能副总裁刘旭光给出了他的答案。

一、合规满足客户需求。法规限制总质量不能超过4.5吨,那就要想办法降低车辆自重,让用户装的更多,赚的更多,尽量给用户创造更多经济价值。

二、帮助用户提升效率。既然用户每趟运输的重量是一定的,那么就要从提升车辆性能和其他功能性设备角度出发,帮助用户提升运输效率,多拉多跑,增加经济收入。

三、创新商业模式。主机厂要凭借企业体量与行业影响力,联合物流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共同搭建全新的物流生态,打造创新商业模式为用户创造更高的运输效率,提升用户的经济收入。

蓝牌新规的落地是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物流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这条道路的开端或许会很困难,但在政府的调控和市场经济的调节下,总会走向下一个动态平衡,催生出更加符合新时代发展的卡车和商业模式,让卡车司机和企业都能够回归正常发展状态。福田汽车作为我国商用车行业当之无愧的领航者,在过去的几年时间中不仅为物流行业打造出更加符合当前运输环境的合规车辆,而且站在广大用户群体的角度有效提升了单车收益,极大加速了我国物流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