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云南】2021年跨境电商交易额猛增317% 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发布时间:2022-01-20 16:00:50 中国新闻网

“云南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打造强大国内市场与南亚东南亚市场之间的战略纽带,不断提升对周边国家及地区的辐射力、影响力、吸引力。”20日,云南省人民政府省长王予波,在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如是说。

云南省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地区开放的前沿,是“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交汇点。数据显示,2021年,云南新增2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口岸全覆盖,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317.4%,进出口总额增长16.8%。

王予波表示,云南要建设成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大通道大物流建设,加快发展国际贸易新模式,深化跨境产业合作,推动各类关键要素高效流动、交汇循环。

王予波提出,2022年,云南将深入实施高质量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计划和中老铁路沿线开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参与周边国家物流体系建设,推动中老国际货运列车班列化规模化运营、中缅印度洋新通道海公铁联运常态化运行。规划建设进出口集散平台和集拼中心,扩大与中南半岛国家贸易规模。深化对外投资合作,加快建设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推动实现中国老挝磨憨一磨丁经济合作区围网运营。建设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数字枢纽,提升昆明国际通信出入口局服务能力和物联网接入能力,并加快口岸功能提升和智慧口岸建设。

同时,云南还将加强与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合作,建立毗邻地区协同开放发展机制,跨区域共建产业园区,推动临港昆明科技城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我们要全面彰显内引外联的区位优势,增强辐射能力,让云南成为‘大循环、双循环’的重要支撑。”王予波表示。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