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国家发改委:传统商贸亟待转型 农产品流通有待升级

发布时间:2022-01-24 13:58:23 中国新闻网

24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规划有关情况。国家发改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张国华指出,目前,我国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仍面临隐性壁垒,传统商贸亟待转型,农产品流通有待升级。

张国华指出,我国流通体系现代化程度仍然不高,仍有许多薄弱环节。一是国内统一大市场尚不健全,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仍面临隐性壁垒,规则和标准体系建设相对滞后;二是传统商贸亟待转型,农产品流通有待升级,外贸发展新动能还需加快培育;三是交通物流基础设施还不完善、网络互联互通不够、分布不均衡,应急物流、冷链物流等还有薄弱环节;四是流通领域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待解决,信用信息应用水平有待提升。

对此,张国华表示,“十四五”时期的建设重点。将聚焦补齐现代流通体系短板,着眼现代流通体系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现代流通统一大市场,发展现代商贸流通和现代物流两大体系,强化交通运输、金融和信用三方面支撑,形成“一市场、两体系、三支撑”总体发展框架。具体看,将从流通环境营造、流通空间优化、市场主体培育、现代化水平提升等四个方向上发力。

一是发展有序高效的现代流通市场,营造良好流通环境。二是构建内畅外联的现代流通网络,优化流通发展空间布局。三是培育优质创新现代流通企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四是加快创新绿色发展,提升流通现代化水平。

张国华介绍,通过上述系统性谋划,到2025年,我国现代流通体系的设施更加完善,网络和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业态模式更加丰富,市场主体活力更强,流通成本持续下降、效率明显提高,对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作用显著提升。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