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岸电应用试点任务取得突破性进展

发布时间:2022-02-09 09:56:44 中国交通报

2021年,国家能源集团批量完成19艘船舶高、低压岸电安装工作,至此,集团61艘自有船舶全部加装受电设施,提前完成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船舶岸电覆盖率100%”的目标,成为国内首家沿海沿江散货船全部配备岸电设施的大型企业。

船舶靠港使用岸电是国家防治大气污染的重要举措,是国家能源集团承担的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试点任务目标是通过全面推进码头岸电设施改造、散货船舶受电设施改造,健全完善相关标准规范,实现“码头岸电覆盖率100%,船舶岸电覆盖率100%,集团自有船舶靠泊集团码头岸电使用率近期达到70%,远期达到100%”,构建绿色港航样板工程,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港航运营模式典型示范。

为解决在岸电设施改造初期投资大、改造周期长、运营影响大、技术标准不统一、接驳率低等问题,国家能源集团运输产业坚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率先开展船用岸电设备研制,攻克技术难题,实施成果转化,在国内首次为散货船加装高压岸电设备,开创岸电使用先河,在行业内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目前,国家能源集团码头船舶岸电使用已实现常态化,天津港务实现岸电设施全覆盖,黄骅港务已建成全国散货码头岸电系统总供电容量最大、利用率最高的港口,电厂码头泊位岸电覆盖率已超80%,具备岸电使用条件的集团自有船舶靠泊集团码头岸电接驳率超过70%。船舶、码头岸电技术标准已编制完成并颁布集团企业标准,《船舶岸电技术应用规程》正在积极编制。

国家能源集团是绿色港航技术的积极倡导者,拥有港航一体化运营优势和完善的航运网络,“船舶岸电覆盖率100%”目标的完成,为国家能源集团承担的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为全国船舶港口岸电设施建设和改造提供了先进经验,对促进国内水运行业能源结构调整、大气污染防治有重要示范意义。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