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中国唯一西部陆海新通道融资结算应用场景:便利百余国家及地区贸易

发布时间:2022-02-14 09:18:33 中国新闻网

跨境金融服务平台的西部陆海新通道融资结算应用场景,已累计便利400余家中国国内企业的运费和融资结算,支持了企业与美国、德国、印度、日本、英国、荷兰、越南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

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是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牵头建设、部委层面首个在中国国家网信办备案的区块链平台。目前,重庆已在平台上线6个应用场景,是中国上线应用场景最多的省市之一,其中包括中国唯一的西部陆海新通道融资结算应用场景。

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国际收支处副处长董晓亮告诉记者,西部陆海新通道融资结算应用场景包括境内外币支付运费结算、物流对账单融资、进口到货融资、企业跨境信用授权查证等6个功能。一方面,银企通过境内外币支付运费结算功能能够节约单证准备、支付审核、支付备案等环节所需的时间和人力,实现全流程无纸化处理。另一方面,银行依托应用场景内数据信息可开发更多融资产品,让企业获得信贷支持。

重庆环松科技工业有限公司制造摩托车、沙滩车,产品主要出口美国、越南等地,需定期支付国际运输费用。

传统模式下,企业支付运费需将纸质资料提交至银行柜面办理,耗时长、改错成本高。而在西部陆海新通道融资结算应用场景的新模式下,企业通过系统录入汇款信息、单据信息并上传票据扫描资料,同时通过网银向银行发送付款指令,银行人员远程核对无误后即可办理,省去来回寄送纸质资料的流程,将业务办理耗时由2到3天缩减至10分钟以内。

董晓亮介绍说,西部陆海新通道融资结算应用场景已累计便利企业运费、融资结算15.5亿美元,成功入选16部委联合组织的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