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重庆】2021年货物总吞吐量同比增长46% 重庆果园港加速辐射全国联动世界

发布时间:2022-03-03 13:41:47 中国交通新闻网

春日里,重庆市两江新区果园港集装箱码头一派繁忙景象:一个个龙门吊好似机械手臂,灵活地抓取各种货物;调度室内,工作人员正对着大屏幕,核对每一艘船舶、每一个集装箱的装载细节。

作为目前国内单体最大的内河枢纽港,果园港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是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两江新区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的核心平台。近年来,两江新区在基础设施、通道建设、功能布局上全面发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果园港枢纽港。

去年,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货物总吞吐量超过2087.1万吨、同比增长46%,集装箱量达52.65万标箱、同比增长56.32%,商品滚装车发运86.28万辆、同比增长20.59%,中欧班列(渝新欧)、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到发超过600班,片区企业物流经营收入达16.91亿元。

建成5000吨级泊位16个

开年即冲刺,1月4日,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有11个重点项目竣工、7个项目开工建设、10家全球企业签约入驻。“目前,我们正高标准推进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合力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秦淑斌说。

自果园港开港以来,两江新区直属国企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已累计投资近100亿元,建成5000吨级泊位16个,堆场面积达130万平方米、标准室内仓库达18万平方米,具备集装箱140万标箱、件散货900万吨、商品滚装车80万辆、铁路专用线1500万吨的作业能力,基本形成了设施完备、交通网络完善的发展格局。

经过多年建设,长江黄金水道、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成渝)已经在果园港实现了无缝贯通,让其逐渐成为“世界的中转站”。依托“一带一路”枢纽节点优势,2020年以来,果园港新增至新加坡港、德国杜伊斯堡港、四川成都青白江铁路枢纽、长江沿线各港口的铁水联运通道。

非侵入式查验集装箱

每小时可完成200个20英尺集装箱查验,效率是传统设备的20倍……去年9月,随着全国首套新一代双能、双视角、双加速器快速检查系统——H986系统的投用,这样的场景在果园港已成为现实。海关工作人员可以在不开箱的情况下对集装箱内货物、空箱、货柜车及集装箱夹层等实现非侵入式查验。

近年来,果园港不断提升智能化水平,集装箱“无纸化”平台系统、“无人”理货系统、智能闸口系统、EDI海关数据交换系统和件散货管控一体化系统相继建成投用。在高温或严寒天气,司机在远控室就可以借助智能化设备远程操控码头上的龙门吊,安全高效。

目前,果园港集装箱码头前沿理货作业已实现无人化,识别率达96%以上,理货员足不出户即可全面了解码头岸边作业动态,轻点鼠标就能完成2至3台岸桥的装卸船理货作业。

多式联运激活开放新高地

在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西侧,鱼嘴铁路货运站北货场集装箱运输实现常态化运行,开通了至上海、广州、北京、成都等方向的货运班列,主要货品涵盖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建材等。

“从前鱼嘴铁路货运站只是一个二级过路货运站,偶尔利用正线进行商品车作业,设施和效率较低。随着果园港铁路专用线的完善、国际班列的开通,经过鱼嘴站进行铁水联运和国际中转的班列越来越多。”鱼嘴铁路货运站站长王军说。自2019年西部陆海新通道(果园港)班列首发以来,果园港已经成为西北地区货物在重庆重要的集散中心,同时也是目前到达东盟地区最便捷的通道之一。

以前,重庆本地商品要想出口到东盟,须经长江顺游而下到上海,通过海运方式到达东盟各国,总耗时超过20天。而西部陆海新通道(果园港)班列开通后,商品从果园港可直接通过铁路方式到达广西北部湾港钦州港区,出关后再由船舶运往目的地,耗时在15天以内。

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依托“前港后园”的产业生态,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吸引了一大批企业入驻,一条带动周边地带、凝聚西南腹地,辐射全国、联动世界的物流产业链正在形成。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