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女性在物流行业的职场现状调查

发布时间:2022-03-08 15:22:24 《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

值此“三八国际妇女节”,为了解物流业女同胞的职场现状,关爱并助力女性职场满意度的提升,倡导并引导全行业更加关爱和支持女员工,进一步提高职场多元化与包容性,为企业创新与成长增添活力,《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社近期面向广大物流企业展开了《女性在物流行业的职场现状调查》。

本次问卷调查采取了在线填交与电话访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计回收有效问卷341份,较为全面的呈现了女士在物流业的职场现状。具体调查结果如下:

01

物流是一个男人的行业吗?

由于物流业仍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很多传统工作都需要体力,因此往往给人“男多女少”的印象。那么,物流业果真是一个男人的行业吗?

本次调查表明,“男多女少”确实符合物流业现状和实际情况,但男女比例的差距却小于很多人的想象。

在《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社本次所调查的企业中,近三年来女员工占比为30%~50%的企业数量居冠(见图1),在整个调查对象中的占比达39.07%;另有9.27%的企业女员工占比超过50%;女员工占比为20%~30%的企业有30.46%,另有共计21.2%的调查企业女员工占比少于20%。

1

图1  受访企业近三年平均女员工占比

从调查情况可以发现,女员工占比超过30%的企业比例达48.34%,女员工占比超过超过20%的企业比例则达到78.8%。在我国最新的人口统计里,女性占比为48.76%。由此可见,女同胞的确是物流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力量。

在新人招聘中,有68.21%的物流企业不会考虑性别因素,但是仍有29.14%的物流企业选择会更倾向于招聘男性(见图2)。调查显示,之所以出现性别倾向性,主要原因是岗位需求,这一比例在受调查企业中占到了68.79%。

2

图2 受访企业在招聘中是否考虑性别因素

从调查来看,物流企业岗位的确存在性别属性。在受调查物流企业中,担任技术类岗位男性更多的企业占比高达84.11%,女性更多的企业占比仅为3.97%(见图3)。在受调查物流企业中,担任业务类岗位男性更多的高达68.21%,女性更多的仅为7.28%(见图4)。而在受调查物流企业中,担任行政、客服及后勤类岗位女性更多的企业占比则高达79.47%,男性更多的企业仅为4.64%(见图5)。

3

图3  受访企业担任技术类岗位的性别比例

4

图4  受访企业担任业务类岗位的性别比例

5

图5  受访企业中担任行政、客服及后勤类岗位的性别比例

02

物流女同胞职场前景如何?

从此次调查结果中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物流业女士凭借自身管理能力和专业能力在物流企业中得到认可。但整体而言,物流企业中女高管(副总以上级别)的占比还是比较低的。

调查显示,在21.58%的受调查企业中,中高层女管理者占比达到了30%~50%(见图6);与此同时,在20.53%的受调查企业中,中层女管理者占比为30%~50%(见图7);此外,在46.36%的受调查企业中,副总级以上女高管少于5%;仅有9.27%的受调查企业副总级以上女高管占比达到30%~50%(见图8)。

由此可见,目前女同胞在物流职场上得到了较大范围的认可,但任职达到中层管理岗位后,继续上升的空间相对较窄。同时也反映出,男人在物流业高管岗位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6

图6受访企业的总监级以上的中高层女管理者占比

7

图7  受访企业的中层女管理者占比

8

图8  受访企业的副总以上级别女高管占比

从职场上升空间来看,中高层女管理者进一步升职,比作为基层女员工升职的难度更大。但是,考虑到企业高管的数量呈现级别越高数量越少,对不同性别的员工而言或许都有此共性,因此这一点仅作为补充说明。

调查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受调查企业女员工升职比例在30%以上的企业占比为21.19%(见图9),而中高层女管理者进一步升职比例在30%以上的企业数量下降为15.23%(见图10)。同样,受调查企业中,中高层女管理者继续升职的比例少于10%的企业占到了49.67%,而基层女员工升职比例少于10%的企业则占44.37%。

调查显示,在16.32%的受调查企业中,女士最高职位为董事长/总经理/总裁/首席执行官/CEO;在57.51%的受调查企业中,女士最高职位为中层管理岗位(包括总监、部长、科长等)。值得注意的是,没有任何一家受调查企业的女士最高职位低于中层管理岗位。由此似乎能反映女士在物流职场存在明显的“天花板”,但她们已经以实际表现证明自身的价值。

9

图9  受访企业女员工近三年升职比例

10

图10  受访企业中高层女管理者近三年升职比例

物流行业作为劳动密集型的服务业,不同岗位工作内容差别较大,由此决定男女从业者不同的职业发展路径。这也决定了,物流企业在决定男女员工晋升时,更多的会考虑到具体岗位的性质。调查显示,在决定人员晋升时,有72.19%的企业会视具体岗位需求而倾向男女性别因素(见图11)。

11

图11  受访企业在决定晋升人员时会否考虑性别因素

03

薪酬待遇男女平等吗?

从薪资水平来看,男性和女性的平均收入水平一样的企业占41.06%,女性平均收入更高的企业占0.66%,男性平均收入更高的企业占28.48%(见图12)。

与薪资相对应,在工作绩效方面,在受调查企业中,男女员工整体没有明显差别的企业占62.91%,认为女员工整体绩效更高的企业仅占3.97%,而认为男员工绩效更高的企业则有16.56%(见图13)。

结合两方面情况可以看出,在受调查企业中,男女员工的平均收入水平差不多的企业数量,明显少于男女工作绩效差不多的企业数量。由此说明,在同等绩效下,男女从业者呈现出薪酬待遇不完全平等的现象。

12

图12  受访企业男女员工薪资水平表现情况

13

图13  受访企业男女员工绩效表现情况

04

以节日为契机关爱女同胞

在对女员工的关爱方面,有89.4%的物流企业选择了有这方面的计划(见图14),并且具体的关怀计划多种多样,比如三八节相关慰问活动、女性体检、母婴室、心理咨询、女工委员会等。其中,三八节相关慰问活动最多,占比68%;其次为女性体检,占比20%。

14

图14  受访企业是否有关爱女员工的相关措施及活动

05

调查样本企业画像

需要补充说明的是,本次抽样调查的企业呈现四方面特点。一是企业所有制类型全部涵盖(见图15)。具体而言,民营、国有和外资企业的占比依次为60.26%、30.46%、7.95%,另有集体及其他所有制企业占1.32%。

15

图15 受访企业所有制性质 

二是各种类型的物流企业全部涵盖(见图16)。其中,综合物流企业最多,占比为58.28%;企业数量占比为17.22%居第二位的是其他类(具体包括专业性物流企业如危化品物流、汽车物流,以及供应链管理、物流软件、冷链、智能装备等类型,且各类数量相对平均);企业数量占比超过10%的还有以仓储/园区为主业的企业;其他类型则依次是网络平台、货运代理、快递及快运企业,以及城市/末端配送类企业。

16

图16 受访企业主营业务类型

三是受调查企业规模占比最多的为中大型(见图17)。具体而言,近三年平均主营业务收入为5000万元~3亿元的企业约占1/3,达到33.77%。

17

图17   受访企业主营业务近三年平均营收规模

四是受调查企业的人数最多的是500~3000人(见图18)。从近三年相关企业的平均员工人数看,人员为500~3000人的企业占31.79%;其次是100~500人的企业占比达29.14%;第三是少于100名员工的企业占比也达到26.49%。综合而言,此次调查企业中,员工数为3000人以下的企业占比达87.42%,超过10万人的企业占比仅为1.99%。这与我国物流企业数量多、整体而言规模偏小的行业发展特点相符合。

18

图18  受访企业近三年平均员工数

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程度,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追求男女平等的事业是伟大的。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表示,坚决防止和纠正性别就业歧视。

女性一直都是我国推进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共同建设物流强国,推动物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借此机会,《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社呼吁并期待:物流企业首先要摒弃对于女员工的性别歧视,给予女同胞平等的工作待遇和成长机会,进一步优化女员工的职场环境,给予她们更多为企业、行业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的机会,为女职业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