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近东:建议开展物流业碳足迹认证

发布时间:2022-03-08 16:44:50 新京报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向全国两会提交4份书面建议,涉及发展绿色物流、小微企业融资、民用应急物资储备以及居家养老等方面。

加快现代物流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张近东在多年两会建议中持续聚焦的重点议题。张近东建议将“绿色化”发展纳入物流行业仓储、运输、包装、回收全链路的多个环节,通过开展物流业碳足迹认证,打造绿色新基建构建减碳生态。

围绕进一步助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张近东建议由地方政府牵头,整合区域内政策机构力量和各方数据,建立完善全面、互联互通的地方小微企业政策执行和信息集成的综合体系,为金融机构创新小微金融业务模式提供数据支撑。

基于近两年的疫情防控经验做法,张近东立足流通体系,对如何更好地做好应急物资储备管理进行了深入调研。他建议进一步创新协议储备机制,重视发挥具有自有物流仓储基础设施、具有采销存一体化能力的大型商贸流通企业的作用,构建更加适应市场形势和信息化发展特征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 

面对老龄化问题,张近东建议,建议政府发挥主导作用,设立居家养老服务专项基金,加快建设国家养老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提升政府投入精准化水平,做好养老服务领域信息公开和政策指引,进一步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格局,推动“政府部门主导、社会力量参与、家庭承担费用、物业企业实施”的养老服务模式。

作为零售行业的企业家代表,在全国人大代表及全国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二十年里,张近东持续关注民生热点与行业痛点,共计已向全国两会提交了90多份建议和提案,持续聚焦流通体系、数字经济、现代物流、中小微企业融资等方面,助力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