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这件事不可或缺,全国人大代表张近东为快递物流企业提出建议

发布时间:2022-03-10 14:16:16 中国邮政快递报

快递物流行业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绿色发展是一道必答题。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带来涉及绿色物流、小微企业融资、民用应急物资储备以及居家养老等方面的多份建议。在谈及绿色物流时,他建议将绿色化发展纳入物流多个环节,开展碳足迹认证,并呼吁快递物流企业多角度、成体系地持续推进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以自身网络增强有用垃圾的回收体系建设。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也是未来中国实现快速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物流服务贯穿于社会经济活动的各个领域,仓库、配送中心、港口、运输车辆船舶飞机等物流基础设施,每天消耗巨量能源、产生大量碳排放。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物流交通能耗已占全社会总能耗的20%以上。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能源消费量在2018年就已达到了4.36亿吨标准煤,二氧化碳排放量约7.7亿吨。

为全面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决策部署,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张近东建议将绿色化发展纳入物流行业仓储、运输、包装、回收全链路的多个环节,通过开展物流业碳足迹认证,打造绿色新基建,构建减碳生态。

如何实现精细化管控?张近东表示,政府可以组织相关机构结合碳价格体系,从横向和纵向两方面构建物流行业的全链路碳足迹系统。在横向上,建立单仓、单运输线路、单网点的碳排放量账本,如同运营成本一样,明确每个运营单元的营收平衡货量,以保障单位碳排量下的最大物流作业量。在纵向上,明确单票碳排放量,等同于单票成本,以此作为物流企业竞争力衡量的核心指标。

怎么构建绿色物流新生态?张近东建议,通过信息技术应用,提升信息的流转效率,同时,通过IoT、大数据、AI等技术,如仓网、运网规划、库存部署、路径规划等,提升仓、运、配等环节的运作效率,以效率提升降低能耗。物流园区可以加大屋顶光伏发电设备的应用,满足园区运转及电力运输车辆的充电需求。干线运输环节,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网络货运平台的集约效益,提升满载率;另一方面,推动公转铁优化市场运输结构,同时,尽可能采用电动车或燃料电池车。

绿色包装也是构建减碳生态的重要一环。目前,快递包装在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取得初步成效。但由于快递包装在生产、使用、回收处理各环节尚未形成标准体系,各企业的快递包装使用型号未统一,难以共享。而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邮政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到2022年年底前,基本建立覆盖全面、重点突出、结构合理的快递绿色包装标准体系。到2025年,快递包装领域全面建立与绿色理念相适应的法律、标准和政策体系,形成贯穿快递包装生产、使用、回收、处置全链条的治理长效机制。

针对这一现状,张近东建议,快递物流企业要多角度、成体系地持续推进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通过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对包装耗材做精细化资产管理,同时对包装耗材的尺寸进行计算和推荐,以提高包装耗材利用率。包材企业在商品包装设计上尽可能做到循环利用,材料选择上要环保、可回收。相关企业要利用自身网络建立废塑料、废纸等可回收垃圾的回收系统,减少塑料生产的排放量。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