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病毒不可怕,偏见才可怕!为快递小哥正名!

发布时间:2022-03-17 12:06:31 太原新闻网

3月15日的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王德奔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从省卫健委公布的信息看,截至目前未收到因这批快件造成用户感染的病例报告。”消息一出,广大消费者和网友纷纷表示:“这是个好消息!但大家也不能掉以轻心,注意日常防护和消毒。”

这些天,一位从事瓷器电商生意的商户说很多客户在知道余杭疫情可能与快递有关后拒收快递,他只好将已经发出去的快递再追回来。一些快递小哥也为此被收件者拒之门外。

实际上,疫情发生以来,在国家邮管局等相关部门的要求下,各地快递企业制定并严格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落实疫情发生场所和接触车辆、快件的全面消毒工作,做好营运场所和相关设施物资的消杀防疫和安全处理。同时,要求员工入场、离场必须接受体温检测,并安排专人对全场进行无死角消毒。

为了切实保障包裹能够安全安心到达用户手中,部分企业还在终端环节让每个快递员都配备了酒精喷壶,当着收件人的面再消一遍毒。全面、严格的消杀,有力地将病毒传播风险降到最低。对此,王德奔也表示,快递企业在落实消杀制度、消毒后采取静置的情况下,最后送到老百姓手中的快递包裹外包装是可以保证安全的,广大消费者不用担忧。

近年来,我国快递业发展迅速,业务量连续7年世界第一。2021年,我国全年快递业务量突破1000亿件,创历史新高。而在2020年疫情发生之后,快递业更是扎根一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2020年新冠疫情武汉封城的第二天,顺丰便调集了两家医疗物资专机飞抵武汉,据了解,当时顺丰航空累计执行航班290架次,累计运输货物6,874吨。近期全国多地散发疫情,顺丰依然是物流行业积极抗疫的表率——3月11日,为快速响应长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防疫物资运输需求,顺丰紧急调动生产资源,执行“重庆-长春”航班,将40万支病毒采样管快速运抵长春。

不难想象,物流行业正面临着比以往更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为保障物资供应和生活所需,物流人再次以无私无畏与高度社会责任感坚守岗位,冒疫奔忙,及时送达防疫物资与生活必需品,保障社会民生,捍卫群众的正常生活。

疫情面前,我们所有人都是受害者。在此,我们也呼吁社会各界破除偏见,摒弃歧视,多多理解和支持快递小哥,同时配合政府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增强个人防护,拒绝让不和谐的声音破坏社会的团结与抗疫成果。虽然国际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正如王德奔副局长说的“春天已经来了,相信我们齐心协力一定能战胜疫情,日子尽快恢复到往常一样。”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