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福建】福州加快构建“对台门户”

发布时间:2022-03-18 13:52:43 中国新闻网

在位于福州马尾区的海运快件对台集运仓内,货架上堆满即将发往台湾的海运快件,工人们正有序进行收货、入库、分拣、上架。

每周两次,“华航3”货运班轮往返于福州马尾和台湾之间。这条于2020年开通的福州马尾-台湾跨境电商货物海运直航专线,提供双向直航的海运干线物流服务。

据福建融达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台湾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下单后,大陆卖家将包裹通过物流发运至集运仓,监管中心申报清关后运到马尾码头,再用海运干线运到台湾的港口,清关后到达收货场站,由台湾的物流公司配送到台湾消费者手上,最快只需要2天时间。而过去这一过程需要7到10天。

2021年,榕台跨境电商累计进出口交易额超30亿元人民币。对台跨境电商海运直航专线持续吸引两岸跨境电商物品从福州中转,截至目前已运行96个航次,实现出口跨境电商货柜2679个。

对台海运稳步发展,成为福州与台湾交通融合的一个缩影。“十三五”以来,福州琅岐综合对台客运码头开通运营,台湾海峡两岸海上客运票务平台正式启用,“福州-台北”自主邮货运输航线运营稳定。

“十四五”期间,构建“对台门户”成为福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目标。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福州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专项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以打造“一枢纽两门户”为总体发展目标,即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和对台门户、海丝门户。

福州市官方表示,将着力构建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五年投资力争完成1850亿元。展望到2035年,福州将基本建成世界一流港口和航空枢纽,建成两岸往来的便捷枢纽。

福州将建设畅达高效的综合立体交通,“十四五”期间着力提升南北向沿海大通道通行能力,完善辐射内陆通道,并加快对台通道建设,有序推进与马祖通桥前期工作。

福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同时,福州也将拓展和丰富对台港航合作领域和内容,研究开通对台货物滚装航线。发挥罗源湾深水港优势,拓展对台煤炭、铁矿石等大宗散货中转和运输业务。

福州还将打造集约高效的现代运输服务业,实现对台“人享其行、物优其流”。

在客运便利化方面,福州将扶持培育闽台客运航线,推动增开福州至台中、高雄空中直航航线,推进与马祖游艇双向直航,强化两岸直航的中转功能;在交通物流融合发展方面,加快形成经济便捷的闽台物流新通道,拓展闽台海上货运航线,增开两岸集装箱班轮航线和散杂货不定期航线,扩大空中货邮直航范围,升级闽台邮件快件黄金通道,深化闽台航空邮件、快递物流合作。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