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86家内贸化学品航运公司 抢食万亿元级市场

发布时间:2022-03-24 13:46:19 证券日报

86家内贸化学品航运公司 抢食万亿元级市场

细分“船王”兴通股份今日登陆沪市主板

3月24日,国内危化品航运业的龙头企业兴通股份登陆沪市主板。这是近一年来第二家上市的内贸化学品航运公司,同时也是A股第二家主营内贸危化品航运的上市公司。

公开数据显示,受益于石化产业快速发展,我国危化品物流运输市场呈稳步增长态势,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增长至2.85万亿元。

近年来,以兴通股份为代表的民营危化品航运公司凭实力快速扩展运力,并与中石化、福建联合石化、中海油、浙江石化、恒力石化等大型石化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兴通股份实现营收分别为2.92亿元、3.86亿元、5.67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8681.35万元、1.23亿元、1.99亿元,呈现持续增长趋势。化学品运输收入在最近三年营收占比均在80%以上。从综合毛利率来看,公司近三年毛利率维持在50%以上。

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运力管控仍较为严格,据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我国沿海省际散装液体化学品船舶运力规模同比增速分别为6.33%、-0.58%、8.42%、6%,因此短期内市场总运力预计难以出现大幅扩张。

兴通股份副董事长、总经理陈其龙表示,危化品运输对于相关企业资质有较高的门槛要求,大型石化企业出于对货物运输安全和质量的考虑,会对运输服务商进行严格筛选并建立合格供应商资源库。入库的运输服务商需满足其供应商管理相关的资质要求、管理制度及考核程序。

有分析师预测,在此情况下,短期内市场总运力预计难以出现大幅扩张,促使船舶运价有望实现增长,进而对业内企业的经营效益与利润水平的提升产生积极效应。

随着我国以炼化一体化建设开启石化产业提质升级,国内千万吨级大型炼厂数量不断增加,石油炼化能力快速提升,我国炼化能力由2010年的1232万桶/日增至2020年的1669万桶/日,期间年复合增速达3.08%,显著高于全球0.83%的增速水平。

截至去年末,共有86家内贸化学品航运公司,平均每家公司3.3艘船舶、1.87万载重吨。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整个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然而内贸化学品航运市场一直存在较为分散的问题。此外,危化品业务具有较高的门槛,经营企业和营运船舶均需取得相应区域的液货危险品水上运输业务经营许可。

兴通股份是国内沿海散装液体化学品航运业的龙头企业,自2012年以来,累计获得沿海省际散装液体化学品船新增运力9.55万载重吨,占同期市场新增运力的22.32%,位列行业首位,截至2022年2月,兴通股份拥有散装液体化学品船、成品油船、LPG船共计18艘,总运力19.90万载重吨。

陈其龙表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兴通股份散装液体化学品船运力规模占细分市场总运力的9.97%。公司此次上市募资10.76亿元,用于大规模购买船舶和数字航运研发项目,预计将通过扩充公司运力,进一步加强公司行业龙头地位。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