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辽宁】持续降低外贸企业口岸收费 推动商贸物流提质降本增效

发布时间:2022-03-25 14:25:11 国家发展改革委官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降成本工作决策部署,切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辽宁省持续降低外贸企业口岸收费,推动商贸物流提质降本增效。

一是实现口岸收费标准线上查询。持续开展单一窗口口岸收费及服务信息发布系统上线推广工作,推动全省海运口岸各环节收费标准线上公开、在线查询,实现所有收费服务信息全部由收费主体企业自行发布、动态维护更新,外贸企业随时线上查询收费信息。截至2021年底,共计录入收费信息近5900条。

二是免除海关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截至2021年底,共计免除外贸企业口岸查验没有问题的吊装移位试点仓储费约2.3亿元,大幅减轻了外贸企业成本负担。

三是免费提供基本出口保险。中国(辽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增加“信保普惠政策申领”功能,截至2021年底,全省小微企业通过中国(辽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领取基础保单共计2620张,不仅有效降低了小微企业出口保费支出,而且增强了企业抗风险能力。

四是降低农村电商物流成本。以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县为依托,建设电商物流仓储集散中心,充分利用邮政城乡网络资源优势,整合以“三通一达”和顺丰为重点的民营快递公司,实现县到乡、乡到村的进出包裹邮件配送。截至目前,全省电商快递实现乡镇全覆盖,行政建制村覆盖率超过90%。据15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反馈,本地乡镇物流站点快递服务不收取额外费用,可实现持续运营。

五是完善农产品供应链建设工作。全省安排8000多万元专项资金支持67个产后商品化处理、零售网络和步行街产销对接功能项目建设,搭建丹东草莓、鞍山南果梨、铁岭榛子等特色优势农产品供应链70条,以订单农业、产销一体模式直接带动农产品生产基地200余个,农户万余户,有效提升农产品流通质量和效率。会同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做好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推动农贸市场、连锁生鲜超市等零售网点改造提升,提升零售网络便民惠民服务能力。

六是推动商贸物流标准化发展。向各市推广物流标准化建设好经验好做法和典型模式。鼓励生产企业、批发市场、连锁零售企业、物流企业等推广应用1200×1000mm规格的标准托盘和600*400mm包装模数的周转箱(筐)等标准器具,鼓励标准器具循环共用。依托标准载具,促进单元化物流发展,推进货物单元化交接,提升货物装卸搬运效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