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银保监会:帮扶重点群体 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

发布时间:2022-04-13 09:55:03 新华网财经

日前,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通知,部署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有关工作。银保监会昨日称,近日专题研究了金融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要求银行业保险业主动采取精准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帮助货运物流行业纾困解难。

分析人士认为,货运物流行业是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一环,是保障百姓民生的“最后一公里”;货运物流行业对于疫情期间抗疫物资、生活物资等的保障非常重要。当前,疫情局部反复对货运物流行业影响显著。相关政策的落地,将提升物流行业运行的稳定性,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进而更好地支撑抗疫大局稳定。

纾困货运物流行业 保障疫情防控工作

银保监会具体从六个方面要求金融机构全力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一是加大资金支持,二是帮扶重点群体,三是提升服务效率,四是创新担保方式,五是加强保险保障,六是确保资金安全。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受疫情蔓延和经济下行双重冲击,物流行业遭遇了较多困难:市场需求下降影响行业持续发展;防疫政策导致物流受阻;从业人员比如货车司机、快递小哥难以正常工作。

“这些因素都可能导致货运物流企业营业收入下降、资金链紧张,进而导致从业人员收入下降。”董希淼认为,货运物流行业是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一环,是保障民生的“最后一公里”。因此,加大对货运物流行业的金融支持和服务,具有重要性和紧迫性。

据Wind数据,截至4月11日,全国整车货运物流指数仅为79.02,较去年同期下降约32%。中国银行研究院杜阳表示,该指数从3月中旬147.68的高点持续下滑。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表示,此次发布的政策颇具针对性。货运物流行业对于疫情期间抗疫物资、生活物资等的保障非常重要。相关政策既有利于加强对货运物流行业本身的支持,又进一步明确了对疫情防控工作在金融层面的保障。

避免出现行业性限贷、抽贷、断贷

在资金支持方面,银保监会要求,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适当向运输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倾斜,主动跟进并有效满足其融资需求,做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后相关贷款的接续转换,避免出现行业性限贷、抽贷、断贷。

曾刚表示,在疫情影响下,物流企业确实受到了一定冲击,在一些区域内的经营展业、财务数据等可能都会受到影响,企业本身可能需要一定的金融纾困。特别是一些中小物流企业,可能面临现金流紧张,更需要加大相应资金支持。因此,可以参照以往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的有关政策,做好延期还本付息等安排,帮助这些物流企业渡过难关。

据记者了解,银保监会已经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创新担保方式。银保监会明确,要发挥动态监控数据作用,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符合道路水路运输企业特点的动产质押类贷款产品;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符合条件的运输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依法依约及时履行代偿责任。

金融纾困货车司机、快递员等特定人群

事实上,除了对货运物流企业的金融纾困支持,银保监会也对行业内的重点群体作出金融帮扶安排。

银保监会要求,对于货车司机因疫情影响偿还汽车贷款暂时存在困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视情合理给予展期或续贷安排,帮助渡过难关。

曾刚认为,在物流行业链中,货车司机是重要的组成主体。在疫情影响下,作为个人的货车司机可能面临收入不稳定等问题,对贷款的还本付息能力可能受到影响。对此,可以参照此前政策,基于市场化原则,对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个人客户进行灵活还款安排,尽可能降低货车司机等的还款压力。

在加强保险保障方面,银保监会表示,鼓励保险公司针对货车司机、快递员等特殊岗位工作人群特点,开发意外伤害保险等产品。引导保险公司积极发展货物运输保险、道路货物运输承运人责任保险等财险产品。

中国精算师协会创始会员、资深精算师徐昱琛建议:一是灵活用工平台要做好信息披露,让外卖小哥能够通过平台或者保险公司采购到性价比较高的、与自身需求贴切的保险产品;二是保险公司对目前的保险产品供给做一些改进,围绕这些群体开发专属保险产品;三是保险公司要和灵活用工平台做好合作,从产品开发数据、产品销售到后续的服务紧密结合,从而降低产品保费和销售费用,提高产品性价比;四是保险公司多利用科技手段来防范和降低这些人群的风险,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增强业务可持续性。

保险公司也第一时间响应,积极落实监管要求。长安保险相关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将积极开发货物运输保险及道路货物运输承运人责任保险等产品,为更多特殊岗位人员提供风险保障。微保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微保会积极响应监管政策,携手合作的保险公司研究针对货车司机、快递员等特殊岗位工作人群的意外伤害保险等产品。


相关阅读

首页